投票決定孩子要背的課本內容

 

汪小菲在直播中問九歲女兒「妳知道西安嗎?」女兒回說「不知道」,汪小菲質疑學校沒教「西安妳都不知道!,是我們很大的一個城市欸!以後爸爸教妳地理」,但汪的國家是他女兒的國家嗎?

龍應台曾說「我們從小被教育,這個小島代表整個中國。我們總在學習我們不曾擁有的東西,卻假裝你周圍的東西並不存在」。長大後才發現,這是殖民者的教育手段,K黨就是以殖民者自居。

龍應台原住德國,長子十歲時,在德國小學拿到一張所住小鎮的地圖,興奮地找她一起研究,她卻覺得悲傷,因為她在台灣唸小學時從沒得到這樣一張地圖。

每年十月的淡水藝術節,在淡水砲台公園舉行「西仔反傳說」露天劇場,重演140年前清法戰爭,「金枝演社」劇團邀民眾參與,報名踴躍,臨時演員從十四至八十歲都有。

讀國二的朱宣樺說,過去在教科書看到「西仔反」的歷史,現在自己「活生生參與其間,很興奮」七十二歲楊先生驕傲地說「雖然我只有三句台詞,但感到很榮幸」這樣由淡水人演淡水的歷史故事,是難得一見的盛事,兼具教育、歷史與觀光價值。

從龍應台談兒子的地圖,到淡水的露天劇場,這就是「同心圓」教育的具體展現。

國民黨與老蔣把台灣當跳板、當成殖民地,全無落地生根的打算,以致教育上完全忽視台灣的存在,卻要台灣人民死背不屬於自己土地的史地,於是某個連長在前線潛逃,把對岸當祖國,還有老糊塗的退將認賊作父!

民進黨阿扁執政後,加強本土教育,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力倡的同心圓教育理論,讓學生先了解自己家鄉之史地與人文,再逐漸擴大範圍,認識其它地方。中小學的白話文也增加許多,讓學生減輕背誦文言文之苦,認識台灣文學之美。

阿扁總統任內,陸續開設客家、原民與閩南語等電視台,讓許多老人也能聽懂電視新聞,相當程度治癒了世代的悲傷!

但國民黨與老馬重新執政後,文言文比例大幅度提高(比中國大陸高近一倍),中國史地比例也大幅提高,以台灣為本的同心圓又遭棄置,國民黨居心叵測要回歸殖民者的教育方式,令人沈痛。

如今國民黨全代會提名侯某競選總統,呼應對岸的一個中國原則,蓄意將台灣與中國合併在一起,另兩個在野有志者,也好不到哪裡去。

一旦由認同中國的人掌大權,中國的文史地篇幅必大增,國家認同必錯亂,學生的學習壓力必倍增。

(作者是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