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北科生如何改善形象

 

台北科大的二十七位學生引發熱炒店「白飯之亂」,連燒六天未停歇,店家宣告無限期暫時停業,讓北科形象盪到谷底。

該校學生發起「北科第一屆飯桶王大賽」,後來又宣布不辦了。但為何北科大學生只會舉辦「飯桶王大賽」這種沒意義又無聊的比賽?難怪臉書有人貼出四行字來諷刺:

60歲的野百合

30歲的太陽花

20歲的當飯桶

愈來愈沒出息

為何不舉辦比較有意義的比賽?如辯論「我國國歌為何是國民黨歌?」,或「慈湖與中正廟是否值得派衛兵站崗?」舉世有哪個國家像台灣這樣崇拜威權圖騰?

台灣已是民主國家,國家圖騰神聖,不該以某黨黨歌代表國家,何況很難唱又沈悶,年輕人多不喜歡唱,卻沒人敢公開反對,只因國民黨可能會再恐嚇台灣人,修改國歌會引發戰爭!

二○一七年三月,台大社會系教師李明璁所開的通識課「音樂社會學」超級熱門,他出了三個加簽徵選作業題目,一題是「如果你希望有一首歌從地球上永久性地消失,是哪一首?」,在一三九份回答的第一名就是「我們國歌」,台大生如此,相信它校學生應有同樣感覺。

即使是專制獨裁的中國,四十年前也將原本國歌(東方紅)改為(義勇軍進行曲),反觀自由民主的台灣,卻還在唱八十年前國民黨中常會所擅自規定的國歌,如果它黨也用黨歌當國歌,國民黨做何感想?

至於威權圖騰崇拜,一個國家居然動用三軍儀隊以軍禮為某黨的已故黨魁致敬,不覺得很奇怪嗎?在其它國家,值得儀隊致敬的都是為國犧牲的無名英雄,不會動用儀隊向獨裁者致敬。

國民黨人說,老蔣對國家有過也有功,這樣做並無不對,那希特勒與史達林在自己國家為何沒有被立銅像?這兩人對國家的貢獻不如老蔣嗎?李前總統對國家沒有貢獻嗎?

在許多政治受難者家屬眼中,老蔣是害他們家破人亡的兇手,他們屢次陳情蔡總統趕快取消中正廟的威權圖騰崇拜,以免在他們傷口撒鹽。

北科大學生若有道德勇氣,應舉辦(威權圖騰崇拜適法性)的辯論,可開風氣之先,贏得全國大學生肯定,畢竟大家都希望有一首超越黨派、好聽又好唱、代表台灣的國歌,也反對對任何政治人物的盲目崇拜,如果認為製作新國歌曠時廢日,不妨以(美麗島)之歌取代國歌,至少它展現台灣風土人文之美,鼓舞民心士氣,傳頌已久,人人愛唱,而且超越黨派。

北科生若在轉型正義上開出第一槍,其形象將超越台清交成等知名大學,更是培養公民同理心的重要一步,何必老是在無聊的事情打轉?

(作者是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