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教師反年改的錯亂邏輯

 

約二十位現職教師在國民黨立委柯志恩陪同下,群聚立法院群賢樓門口,聲稱新一代教師多繳、少領、延退,十九年後退撫基金仍有破產之虞,所以他們反對年金改革。

筆者身為退撫新制的教師,工作年資將近二十年,完全沒有十八趴的優存利息,按照現今七五制的退休規定,約莫十年就可以退休。看到退休軍公教團體為了自己的錢途賣力抗爭能有所包容體諒,但部分新制教師反年改的邏輯錯亂,理由似是而非,為了台灣下一代的教育競爭力,幾點意見供參:

首先,這些發聲的新制教師認定退撫基金在十九年後將破產,明知領不到、難道繳心酸,所以反對年金改革。筆者想問,如果不立即進行年金改革,調降已退休軍公教十八趴優存利息與那「誇張」的所得替代率,退撫基金連十九年都撐不到。新制教師擔憂未來領不到退休金,卻贊同已退休軍公教繼續月領七萬、週休七天,論述觀點沒有邏輯性可言。

最後,國民黨既然支持「合理」的年金改革,反對小英政府的年改版本,就請負責任地提出所謂「合理」的年改版本。想要討好已退休軍公教團體,但又害怕被戴上反改革的帽子,為了選票處處討好,筆者實在很佩服國民黨諸公們在媒體鎂光燈前精湛的演技,罵人鏗鏘有力的演出,媲美奧斯卡影帝影后。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