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南方朔看台灣──不是獅子吃羚羊、可以是David打Goliath

 

中國邦交國172個,台灣邦交國20個。中國免簽證國20幾個,台灣164個。邦交是官方,免簽是人民。結論:中國領導哪都能去,老百姓哪都不能去。台灣總統哪都不能去,但老百姓哪都能去。圖/取材自pixabay《民報》影像合成
中國邦交國172個,台灣邦交國20個。中國免簽證國20幾個,台灣164個。邦交是官方,免簽是人民。結論:中國領導哪都能去,老百姓哪都不能去。台灣總統哪都不能去,但老百姓哪都能去。圖/取材自pixabay《民報》影像合成

 

台灣與巴拿馬斷交,不是地動山搖的9級、只是搖醒很多台灣人、包括小英總統的4級地震。台灣人不要怕,但要面對現實,清醒、勇敢應對。是禍、是福?是危機、是契機?都可能。不要看中國和習近平,要看台灣和小英,看小英和台灣人民的智慧、勇氣。

去年大選後,小英和民進黨大勝,台灣和中國的現狀已大變。之前8年,兩邊牛頭不對馬嘴的「九二共識」維持的現狀,是馬英九自欺欺人的幻想、假象。1年來小英要維持的沒有「九二共識」的現狀,一樣是自欺欺人的幻想、假象。

價值與地位不會改變

小英上台後低調但堅持「中華民國憲政」主權獨立、台灣自由民主人權現狀,不接受習近平的「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習近平權勢阻止台灣參WHA、錢勢運作讓聖多美普林西比及巴拿馬和台灣斷交、與北京建交,兩邊都改變現狀,確確實實改變兩國關係現狀。不盡如此,還一針見血、現實主義地點出,台灣和中國的權勢對立是零合遊戲,沒有雙贏的選項,是你死我活的鬥爭。那是現實,不是虛擬世界。

台巴斷交震醒小英,她終於強硬回應,明確宣示:「北京做法,是在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來自對岸的挑釁不但影響區域和平穩定,也是破壞兩岸互動關係,在這種情勢下,「我們會對兩岸情勢,重新加以評估。面對壓力,我們會更加堅定意志,絕對不在威脅下妥協讓步」,「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價值與地位不會改變,這是我們永遠的堅持」。她還說,「始終堅持台灣的主體性,堅持國家主權立場。」

中國的不屑回應直指小英,「誰在改變兩岸關係現狀,責任是非常清楚的。」無疑地,1年來,習近平不多說只做,就是要逼迫小英就範。習皇帝只有1個立場:只有小英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道路。

蘇起虛擬的「九二共識」煙消霧散,消失殆盡了,海峽兩邊兩國國界,就是台灣海峽黑水溝,既深又切,壁壘分明,沒有摸糊空間。專制中國要併吞民主台灣,台灣要主權獨立,一樣清楚明確,沒有摸糊空間。

名政論家南方朔(《民報》,2017.06.15)看得很清楚。他說,台巴斷交代表的意義是,「北京對台已放棄了和平策略,決定寸寸進逼。」

唱衰台灣的迷失

他認為, 北京不准台灣參加世衛大會,意味北京「收起一切善意,統一已確定成了它的終極選項。兩岸和平交往的階段已告結束,接下來就是『軟對抗』。台巴斷交就是軟對抗的結果,將來隨著形勢的演變,必定走向硬對抗。」

看得對。不過,他又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目前的國際上,早已成了美中俄三強之一,雖然不像美國那麼強勢介入世界事務,但政治力和經濟力卻已和美國不相上下。」

我認為,南方朔有大中國情結,過份評估中國崛起。不管在政治力、經濟力、文化、價值或科技力上,中國都還不可能和美國不相上下。在軍事力上,中國比美國更落後20、30年。這是很多、包括中國戰略學家的客觀看法。

還有,他又說,「兩岸分裂七十年,兩股力量互爭短長。中華民國由盛而衰,走到今天台灣幾乎已沒有任何籌碼,台巴斷交台灣可以講很多氣話,但國際社會乃是實力社會,非洲草原上,一頭獅子吃了一頭羚羊,羚羊大罵被欺凌、被打壓,誰會介意?而中華民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己可有任何策略?」

這是唱衰台灣。台灣當然沒那麼衰。南方朔拿不出策略,那是他的問題。民主台灣、總統小英和2千3百萬愛好自由民主人權的台灣人民,當然不是非洲羚羊,不會坐以待斃,可以拿出一大堆策略,放手一搏,和專制中國周旋到底。鹿死誰手,還大有看頭。

「0」邦交的台灣國

說「硬對抗」,中國現在還沒有硬武力併吞台灣的實力,這也是很多戰略學家的客觀評論。何況,台灣的軟實力,包括美國、日本、歐盟等民主國家的半官方關係,還有實質戰略聯盟的硬實力,都不是中國可以等閑視之的強大權勢阻遏力量。

既使游錫堃、黃天麟等強硬台派的說法,雖被深藍統派、如趙少康等的輕視笑罵,但有很多台灣人認同。人民的力量很大,普世認定,豈可忽視,誰敢說在關鍵時刻它不會產生決定性的效力?

游錫堃在臉書上貼文表示,對於巴拿國與中國建交,「可以遺憾,不必生氣」,「反者道之動」當「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少之又少時,「台灣」的邦交國就會出現。他認為「未來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就讓習近平去操心吧!我們不必心煩。」

中國如真的趕盡殺絕,花大錢把台灣其他20個迷你邦交國都買去,世界上和「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是「0」, 「中華民國」就完全消失(其實1949就滅亡了),台灣立即改為貨真價實的台灣國,從「0」開始,尋求世界各國承認,雖是死中求生的苦戰,誰說必然天方夜譚、無法達陣?請看二戰後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勃羅地海3小國、東帝汶等國的獨力建國歷程,台灣獨立建國的條件,比他們豈止好上十倍、百倍?

千載難逢的建國契機

國際法很清楚。法理國家成立的必要條件是:人民、土地、政府和履行國際義務的能力,不需別國的承認。台灣和160多國有半官方的實質關係,台灣能履行國際義務的能力,舉世矚目、聞名。「0」承認「中華民國」,是「中華民國」的國王衣服被刺破、看破,與台灣主權國家的現實存在,毫無關係。

台巴斷交是台灣獨立建國的良辰吉時,千載難逢的契機。當然,建國契機出現,並不建國必成。那還有10萬8千里崎曲坎坷難行的道路要走。

南方朔唱衰台灣,認為面對「中國越強、台灣越弱」的現實,現實主義地看,台灣會像非洲羚羊任由中國獅子吃,沒人同情,沒人理會。他暗示的悲哀結局是,台灣無路可走,只有投降、滅亡。

他當然大錯特錯。首先,中國越強,也可能越弱;台灣越弱也可能越強。目前跡象顯示,中國的「越強」已非事實,它經濟衰退,如金融秩序面臨的崩潰,已浮現,很多經濟學者都看到。

當然,台灣國力能否由馬英九8年的越弱,變成小英未來3年、7年的越強,有待觀察。南方朔看衰、我卻看好,我們就等著瞧吧!

還有他的獅子吃羚羊的說法,我有1點同意。國家經濟不富、兵力不強,要在世界權勢政治叢林中生存,是很辛苦的。尤其面對專制獨裁的帝國中國,台灣處境更是千辛萬苦。所以,台灣要生存,小英要背水一戰,賣命拼經濟,更要賣命拼軍事,買F35, 國造軍機和軍艦。

道不孤必有鄰

當然,我既不同意中國是獅子,也不同意台灣是羚羊。我更不同意,專制中國可以像獅子吃民主台灣像吃羚羊,世人都不介意。專制獨裁和自由民主之爭,是世界普世價值的文明衝突、價值生死之鬥,沒有人、沒有國家可以不介意,置身度外。

專制中國是民主台灣的價值敵人,也是世界120多個民主國家、尤其是美國、日本、澳洲、歐盟等的價值敵人。中國打台灣,他們是命運共同體,不可能如南方朔的獅子吃羚羊,無動於衷,袖手旁觀。

何況,UN憲章、人權宣言,對此還是有一定的國際道德、法律規範。還有,《台灣關係法》、《美日安保條約》等國家戰略利益的結合。台灣對美、日等國的戰略價值,實質存在,不容輕視。

能文能武的小巨人

總之,小英的台灣要大拼經濟,大肆整軍經武,增加硬實力,也要深耕、厚植、發揚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的軟實力,凝聚、增強台灣人的國家認同意識,讓世人看到、支持台灣。如是,台灣一定不再是羚羊,而是獅子,甚至是聖經上打敗大巨人Goliath的小巨人David。

不知南方朔能否同意我的看法?(2017.06.19)

後記:小文寫完,接到范盛保博士傳來數字說話:中國邦交國172個,台灣邦交國20個。中國免簽證國20幾個,台灣164個。邦交是官方,免簽是人民。結論:中國領導哪都能去,老百姓哪都不能去。台灣總統哪都不能去,但老百姓哪都能去。數字多少印證了我文中論述。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