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鞋的政治秀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赴中參加雙城論壇,與上海市長應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右)會面時均穿著運動鞋,引發中國鄉民熱議。圖/北市府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赴中參加雙城論壇,與上海市長應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右)會面時均穿著運動鞋,引發中國鄉民熱議。圖/北市府

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團赴滬參加雙城論壇,上海市長應勇設宴招待時,柯市長卻穿運動鞋與會,此舉引發中國鄉民一陣熱議。雖然他在稍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以「穿鞋子就是輕鬆舒服就好!」輕鬆以對,但這對許多對政治稍具敏感嗅覺的媒體或評論者而言,很可能就是一種經過精心打造的「形象包裝」或「政治符碼」?

讓我們先來回顧一則同樣跟運動鞋有關的「舊聞」好了:2012年6月,彼時的文化部長龍應台到立院備詢總會穿白球鞋,因而遭外界批評「有失尊重」。但龍對外卻表明堅持穿球鞋的立場!並謂她備詢一天站8小時,不穿球鞋無法思考云云。

非典官員穿運動鞋搏清望?

暫且不論她對球鞋的堅持及論述(不穿球鞋無法思考?)是否屬實(而不是一種偏執?或精心設計)?如果再加上此新聞的後續發展(龍的多年老朋友、影壇巨星林青霞為她抱不平,宣稱要送她一雙「正式又好穿」的鞋子)看來,龍前部長此舉不僅獲得了社會大眾對「女性從政者的辛勞」的同情;更為她自己贏得「不同流俗」的政治清望——只是如今,恐怕大部份的人都很難想起:穿了球鞋的龍前部長,到底真正替國家思考了哪些文化政策?

同樣的,當柯市長「不經意」地穿運動鞋出席上海市長晚宴,而引起兩岸媒體、網友一陣熱議時,除了為他自己在對岸贏得「非典官員」的新鮮感或好感度(順便為明年市長選舉墊高自己聲勢)外,恐怕很少人會不知趣地再仔細追問這位自稱最務實的「政治素人」:那些他此行一直掛在嘴邊的「人民的需求、人民的利益」——其實質內涵是什麼?

政治素人進化為政治工作者?

特別是當民進黨政府因堅持不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而在國際組織、邦交國紛紛受到中國壓迫、甚至台灣公民李明哲在中國被關押的兩岸政治氛圍中,身為首都市長竟還能一派輕鬆、事不關己地企圖扮演「和事佬」,率團到上海說要「互相諒解」?其邏輯彷彿就是,遭受壓迫欺凌的一方,也要自己好好檢討一樣?讓人不禁質疑他此行的實質目的為何?其終極關懷何在?

其實從柯市長開始投入選舉時,為了突顯自己沒有政黨包袱,而輕易、粗暴地將政黨政治污衊成「藍綠惡鬥」時,或許就可看出:他畢竟不是一個有理念、有中心思想的政治人物。雖然選舉結果可能多少說明了,台北市的選民並不覺得理念、價值是一個市長的必要條件?但如今,當昔日的「政治素人」,經過台北政壇的一翻洗禮、浸淫,可能已經「進化」或「異化」成為一位技藝純熟的「政治工作者」了?至少,也許人民要有所警覺:當政治人物開始故意在正式場合穿起運動鞋時,才是民眾真正應該張大眼睛、監督他的言行的最好時機?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