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贏? 誰難看?

反年改團體在世大運開幕時鬧場,動機很明顯,表達訴求之外兼給政府「難看」,讓台灣丟臉丟到國際去。表面看來,反年改團體的訴求似乎達到了,但事實上呢?至少從國內輿論及朝野第一時間幾乎同聲譴責的反應,以及各國參賽隊伍對世大運開幕表演的讚美來看,很顯然地,反年改的鬧場並沒有讓政府難堪,反而是讓自己難看了!

筆者也是公教人員,原本對反年改的訴求尚有幾分同情,但經此一事,筆者與絕大多數鄉民一樣,均認為反年改者已失去民心,徹底「玩完了」。

此外,筆者也認為反年改團體大大地為台灣民主做了宣傳。對全球的民主國家而言,在重要活動或場合抗議是司空見慣之事,因此導致的脫序行為也時有所聞,熟悉民主制度的人並不會為此感到意外,媒體也披露有中國網友「羨慕」台灣人竟可以如此自由地表達訴求。看來反年改的鬧場非但沒有讓台灣難看,反而將我們允許言論自由的民主形象(雖說反年改表達言論的手段並非成熟的民主)向世界宣傳出去。相信來台灣參賽的選手及採訪媒體、觀眾們大概都因此弄清楚了一件事,台灣真的不是什麼Chinese Taipei(中國的台北),因為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是不可能發生這種事的!

(作者為國立東華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許又方

許又方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