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眼前的玫瑰

記者鄒景雯/特稿

如果台灣參與/加入聯合國,追求國際承認,是天邊的一道彩虹,那麼在台灣的國境之內確保國家認同的自由與平等,不受公權力的歧視與侵害,就是眼前的玫瑰。前者,美麗,但是非操之在己的因素眾多;後者,可愛,然而輕易俯首可拾。常理來說,先懂得珍惜玫瑰的人,才可能真誠仰望彩虹。所謂一步之內與千里之遙,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 不要以為台灣入聯的議題才會受到下月中旬中共十九大召開的影響,事實上,十九大的陰魂不散,籠罩在台灣政壇,可以說是無處不在。(美聯社)

    不要以為台灣入聯的議題才會受到下月中旬中共十九大召開的影響,事實上,十九大的陰魂不散,籠罩在台灣政壇,可以說是無處不在。(美聯社)

不要以為台灣入聯的議題才會受到下月中旬中共十九大召開的影響,事實上,十九大的陰魂不散,籠罩在台灣政壇,可以說是無處不在。在立法院,國民體育法修法,「中華奧會」不能稱是「國家奧會」,朝野政黨可以快速達成共識,就是一個顯例。

在世大運,一幅TAIWAN的旗幟,「無異議」成為憲兵指揮部與北市松山分局,這些憲警眼中共同的「違禁品」,更是一個對照。

如果在主權與治權所在地,都尚且如此,那麼派個環保署長跑到紐約,連聯合國總部大門口都不是,又能夠成就什麼?大家應可心裡有數。

在習大大即將稱帝之際,中央政府不論對內對外,採取匍匐姿態,基本上已是行動定調,沒有什麼好誤解的,國家元首經過判斷作此抉擇,或有其牽涉大局、必須謹慎將事的考慮;但是作為地方政府,如果以「只有自己可以搞定中國」自居,無意間在加大力度執行北京的尺度,而多數國人沉浸在金牌的勝利,因此無暇他顧,或是耽於對政治人物的喜好,故而不忍責難,那麼其所形成的破口效應,帶給台灣的,恐怕就是現在隱而不顯,但卻是幽微而漫長的沉重內傷了。

面對不把眼前玫瑰當回事的從政者,需要的是風光熱鬧過後,更多冷靜銳利的民心,可以撥開政治層層迷霧,直搗中國因素的核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