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神來了!

▲▼ 2017年9月4日,蔡英文總統正式宣布由原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閣揆。(Photo by 總統府/Flickr)https://flic.kr/p/Ydsm4g

▲「林下賴上」後,林全(中)的輕鬆與賴清德(右)的壓力,從蔡英文總統(左)召開記者會宣布的當天一覽無遺。(Photo by 總統府/Flickr)

頂著招牌中分頭的台南市長賴清德,表情嚴肅的坐在行政院長林全身邊,一起聽著蔡英文總統對未來內閣的期待。在這場難得的總統宣布新任閣揆的記者會上,兩位前後任行政院長能夠同台也真的是罕見。林全輕鬆的表情,表達出他卸下行政院長的重擔。接下來,這個重擔子,就要由個性嚴謹的賴神接著扛起來。

林全是小英政府的第一位閣揆,這位學者出身,沒有任何參選經驗的行政院長,被外界批評為不接地氣、老藍男。但跟他接觸過的人都知道,他個人毫無政治野心,也不怕得罪人。做為政黨輪替政權轉換時期的閣揆,林全有他的功能性。

也因為沒有政治野心和企圖,不會捲入民進黨複雜的派系生態中攪和,所以林全唯一的工作,就是執行蔡英文的政見。當然,這一年多的時間,林全內閣一方面打了地基,一方面也讓人看到領導統御的不足,在把承諾該做的事情都開啟了個頭,此時走人,可以讓接手的賴清德好好延續執行,也不會讓自己太過難堪。

賴清德的出線,其實一點都不讓人意外。這次接任閣揆,媒體大陣仗的報導,從家門口LIVE到高鐵站,再追到總統府,規格之高無與倫比。這其中透露出的意義,是社會大眾對賴清德的高度期待。賴清德當立委時表現傑出,黨內私下都稱他為「史上最強幹事長」;台南地方治理成績出色,民調超高,更是連任好幾次「五星市長」,種種的累積形塑了民意對他的高期待。

誰都知道,行政院長這個工作很難做,也因為對賴清德的期待如此之高,所以這個工作更難,幾乎沒有蜜月期。加上擔任第二任的閣揆,人民耐性更有限,不會給他太多摸索的時間、試錯的機會。賴清德必須立刻上手整頓團隊,立竿見影的在林全打下的基礎上做出成績。

▲台南市鄭成功祖廟4日上午舉行鄭成功393週年誕辰祭祀典禮,由賴清德主祭。(圖/市府提供)

▲賴清德未來該努力的,就是在林全打下的基礎上做出成績,不負鄉民對他的期待。(圖/市府提供)

只有做出政績,才是一切政治問題的解答。

在賴清德答應接閣揆之前,有很多人跟他說:當院長就成了消耗品,想選總統千萬不能當院長。根據過去許多經驗,這些說法有其道理,因為在現行體制中,行政院長確實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不過,這些計算都沒有考慮到賴清德的個人風格。

賴清德一直是極有個人堅持的人,甚至有些執拗的政治風格。他為了小型工程款槓上台南議會;又像是他面對賄選的前議長李全教,說什麼也不妥協。他對一些價值的堅持、正義的紅線,任憑外界謗譽參半,不會因此而改變。某種程度而言,這對政治人物來說,是難能可貴的特質。

鄉民暱稱他是「賴神」,儘管之前新北市、台北市長的2018大選,賴清德都被點名,但他最終選擇了一條最艱難的道路。賴清德內閣,必須是一個戰鬥內閣,面對2018年的地方選舉,執政黨真正該做的,就是拿出政績。現在他得自己證明,廣大鄉民對他的期待,能不能成真。

< 資料來源:《ETNEWS 新聞雲》《名家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