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人如何「親中愛台」

 

2011.7.13-14平戸市街的「親中愛台」。圖/作者提供、取自網路

2011.7.13-14平戸市街的「親中愛台」。圖/作者提供、取自網路

賴清徳院長在台南市長時的一句「親中愛台」,令部分台派人士耿耿於懷,也給了統派媒體見縫插針的機會。其實,「親中」與「愛台」並非是絶對的對立概念,讓我們以6年前日本長崎縣平戶市的一個事例,來看看「親中」的日本人,是如何「愛台」的。

2012年7月16日,産經新聞的九州・山口版刊登了一張演講會的廣告,上面附著一張插滿台灣、日本與中國國旗的照片,以及演講會主辦者如下的説明:

去年(2011)7月14日,在長崎縣平戶市的「鄭成功誕辰祭」裡,出現了這様的光景。(左圖)平戶的街道旁,插著五面日本國旗,其兩側各飄揚著八面的中華民國(台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與中國的「五星紅旗」。台灣與中國兩國的國旗整齊的排在一起。對此,平戶市沒有受到任何的抗議,誕辰祭莊嚴隆重的進行,祭典的壓軸是台南市長賴清徳、駐長崎中國總領事李文亮與平戶市長黑田成彥三人緊密的握手。這是只要市長有心去做的話,就辦得到的事情,期待福岡市也能夠早日出現這様的光景。(作者譯)

​長崎是日本國内一個相當「親中」的縣市,這裡有與横濱、神戶齊名的中華街;有全世界絶無僅有,只服務一個縣的中國總領事館;有族繁不及備載,與中國唱和的反戰反核左翼團體,連長崎縣日中親善協議會都設在長崎縣政府的國際課裡面。這麼親中(按蔣介石的説法叫「媚匪」)的地方,是如何變成這麼「愛台」的呢?

話説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地方慘遭強震、海嘯、核災三重打撃時,賴清徳市長與台南市議會議長等人於4月22日就拜訪與台南締結為姐妹市的仙台市,將台南市民捐助的日幣1億770萬圓救助金,親手交給仙台市長。6月11日,一個由台南市民組成的300人的「親善旅行團」來到日光、東京等地做5日遊,目的是要給震災後觀光客鋭減的日本加油打氣。賴市長與台南府會、民間的努力,日本國民有感,長崎縣民有感,平戶市民更有感。他們用這排國旗來迎接参加「鄭成功誕辰祭」的賴市長一行,來感謝台南,感謝台灣。他們用這樣的方式在「愛台」。

一位充滿智慧,行動力超強的市長,一群相信他,力挺他的市民,讓台南在日本發光發熱。讓日本人對台灣的感激與愛,變成一股力量,讓日本人如此的「親中愛台」。

「親中」與「愛台」並非是絶對對立的概念,「親中愛台」的對立面該是郝伯村與許歷農都不敢再喊的「消滅萬惡共匪」吧!

楊憲勲 旅日醫師・平埔文化工作者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