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球迷討厭詹詠然?

詹詠然(右)與辛吉絲聯手拿下本屆美國公開賽女雙冠軍,詹獲得的卻是一陣奚落,原因就出在世大運時她的算計,心機,與誠信。美聯社
     
翁達瑞 / 北美商學院教授

每當台灣的運動員在國際比賽獲勝,都會成為國人的英雄。除了滿滿的祝賀之外,球迷還會夾道列隊,歡迎英雄凱旋歸來。這些深受國人愛戴的運動員有王建民,陳偉殷,曾雅妮,戴資穎等等,甚至包括在美國出生的林書豪。

就在上個周末,台灣的網球好手詹詠然搭配球后辛吉絲,在職業網球四大賽的美國公開賽獲得女子雙打冠軍。這是台灣女子網球選手前所未有的榮耀,但詹詠然獲得的卻是一陣奚落,甚少球迷給予祝賀。

為什麼球迷討厭詹詠然呢?答案就在世大運。

這次的世大運,詹詠然在男女混雙搭配謝淑薇的弟弟謝政鵬,在女子雙打搭配她的妹妹詹皓晴。在獲得女子雙打冠軍後,詹詠然宣稱身體不適,退出男女混雙的決賽。未料詹詠然退出世大運後,旋即出現在美國網球公開賽。她不但沒有身體不適的跡象,反而在最後贏得女子雙打冠軍。

詹詠然棄世大運,擇美國公開賽,引發球迷的全面聲討。有球迷認為詹詠然現實,只會向「錢」看,放棄沒有參賽獎金的世大運,選擇鉅額獎金的美網。可是詹詠然是職業選手,以獎金高低選擇賽場乃屬天經地義,多數球迷不僅可以理解,甚至還可以諒解。

另有些球迷認為,詹詠然自私不愛國,為了自己的獎金放棄為國爭光的機會。可是世大運棄賽前,詹詠然已經奪得一金一銅,算是盡了為國爭光的責任。更何況世大運不是為國爭光的唯一機會;在美網奪冠也可為台灣爭光,而且觀眾群更廣大。

現實與自私不是球迷討厭詹詠然的真正原因。詹詠然之所以令人反感,是她的算計,心機,與誠信。

世大運和美網賽程衝突,不是突然發生的意外,而是早就知道的事實,可是詹詠然卻不知取捨,兩者都要報名。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放棄世大運就成為詹詠然的「算計」。不幸的是,球迷看穿了這個「預謀」,因為詹詠然與球后辛吉絲搭檔參加美網,絕非臨時起意的隨興之作。

詹詠然的「心機」在於設計一個橋段,順利退出世大運。這個橋段就是身體不適。詹詠然認為因身體不適退賽可得到國人的諒解。事實上,受傷還堅持到底的運動員,都可得到球迷的崇拜,前提是受傷沒有造假。可是詹詠然退出世大運後,立刻參加美國公開賽。她裝病棄賽的「心機」,輕易地就被球迷識破了。

詹詠然在世大運裝病棄賽,欺騙的不只是她的搭檔與教練,還包括全體球迷。所有運動比賽的榮譽,建立在參與者的「誠信」。運動員的任何欺騙行為,不論本質如何,都無法得到觀眾的諒解。詹詠然因身體不適退出世大運,隨即出現在美國公開賽。在球迷的心目中,她作為運動員應該有的「誠信」,已經蕩然無存了。

而壓垮詹詠然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對照組」運動員的存在。同是職業選手的戴資穎擇世大運,棄積點與獎金更高的賽事,就是希望讓全世界看到台灣。一舉打破世界紀錄的郭婞淳,也把榮耀歸於所有觀眾。兩相對照之下,球迷討厭詹詠然的理由就更充份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