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長的「記憶消除器」

柯文哲近來接受專訪屢屢出現爭議。資料照片
 
洪浩唐/自由作家
 
看過電影《MIB星際戰警》(Men in Black,1997)的觀眾,可能會對片中黑衣人所持的「記憶消除器(Neuralyzer)」印象深刻:在電影中,「星際探員」為了避免人類因為目睹外星人等超自然現象,而造成人心浮動、社會恐慌。於是每當獲報有外星人出沒的現場,趕赴處理完畢之後,黑衣人便會先戴上墨鏡,並要求附近圍觀的群眾注視他手上的「光筆」,待光筆閃過一陣強光後,那些未戴上墨鏡的群眾,便會被消除所有關於外星人的記憶。
 
可惜目前人類的科技應該還沒有發展到這種,能任意消除他人「局部記憶」的儀器(或武器?),否則,許多拼了命想「文過飾非」的「大人物」,一定不惜任何代價去弄一把來玩玩?不過在「記憶消除器」還沒被發明之前,握有較多政經資源的人,卻還是有辦法透過種種媒體公關、議題操作,向大眾「洗腦」。似乎也一樣可以達到「消除記憶」的功能?只是手續可能較為複雜、成效也較不確定罷了。
 
日前三立新聞台為專訪柯市長製作一特別節目,《三立獨家專訪—柯P我問你》,由該台主播李天怡專訪。我們不確定市政府在該節目的「主導權」有多大?或市府透過該節目所欲傳達的訊息為何?只是整個節目看來,實在不太像傳統的新聞訪談節目?而從許多設計的「橋段」(例如:端上菜餚以及秀出幾件衣服,要柯文哲猜哪個是柯媽媽煮的菜?以及哪件才是夫人陳佩琪的衣服等等)觀之,這毋寧比較像《康熙來了》之類的「綜藝節目」?
 
政治人物為了形塑親民形象、或加強個人魅力,當然可以上綜藝節目「與民同樂」。但如果為了特定(政治)目的,故意將一新聞節目做成綜藝節目,而讓觀眾暫時對政治人物(及其可能的謊言)失去戒心?這就頗有可議之處了!因為「追蹤社會議題,探索事實真相」是我們對新聞節目的基本想像和要求;而綜藝節目則不然——它只要能滿足我們對某種美好生活的幻想,刺激感官、甚至刻意逃避現實也無無妨?雖無關乎道德,但其精神可說是和新聞節目求真態度背道而馳!
 
要分辨該節目是否該被歸類為新聞節目?端視觀眾藉由這次專訪,獲得的是對某事件的「真相」(柯市長有沒說謊)?還是加深對某人物的「印象」(柯市長像是會說謊的人嗎)?例如,柯在該節目中,對許多嚴肅議題的質問,不僅態度輕佻,也了無新意(「兩岸一家親」總比一家仇好啊!);而針對雙城論壇講稿是否否事先送國安會疑雲,如果柯市長與國安會的說法明顯相違,則民眾在一新聞節目最想知道的,一定是當事人提出更多細節來佐證、捍衛自身的清白。然而柯市長在該節目的「最新說法」是:「沒有人說謊」?其態度儼然像是宗教節目的「Seafood」在揭示某種人生哲理?而如果訪談之後,觀眾仍對事實真相仍是一頭霧水,那我們就更不曉得這次專訪的實質意義是什麼了?
 
柯市長希望大家遺忘的事情可能不少?但無論是雙城論壇的發言(有沒說過「兩岸命運共同體」)、講稿是否事先送國安會的說辭反覆、甚至違反自己宣稱的「公開透明」原則私下派心腹和遠雄密會等等。這些都有留下影、音等客觀記錄,而而非僅剩群眾的主觀記憶?透過新聞操作也許可以像「記憶消除器」的一陣閃光讓群眾失憶,但他可能也必需知道,在資訊發達的社會,看過電影、懂得先戴上墨鏡的人也不少啊?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