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黑幫

《焦點評論》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運用在台灣的幫派執行對台工作,具有長期的歷史背景,民進黨再度執政後,之所以有日益猖獗之勢,一方面是中國崛起、特別是習近平政權的強勢,另一方面與台灣本身治理能力的弱化,恐怕脫不了關係。這次統促黨、竹聯幫介入台大校園事件,所透露的最大警訊在此。

  • 統促黨總裁張安樂次子張瑋、統促黨成員胡大剛等5人,昨凌晨訊後被依殺人未遂、傷害等罪,分別以10萬至25萬元不等金額交保。(記者錢利忠攝)

    統促黨總裁張安樂次子張瑋、統促黨成員胡大剛等5人,昨凌晨訊後被依殺人未遂、傷害等罪,分別以10萬至25萬元不等金額交保。(記者錢利忠攝)

在中共的黨政機構中,首先要注意的是總政聯絡部,也就是過去的敵後工作部,主要負責對台灣各界進行政治策反任務,所謂的各界,上到知名政要、下到販夫走卒,黑道幫派即是其中一個重點目標。其次是總參二部,也就是大家稱呼的情報部,在蒐集台灣的軍事與政治情報時,也不時需要運用黑幫的力量;其三則是國安部,主要在對台進行反情報的防滲透工作,台灣黑幫當然更是要角。

這些單位,早年為了掩護身分,各別成立公司執行境外任務,例如總政的叫凱利,總參的叫保利,凱利就曾有對台輸入黑星手槍的紀錄。這麼多組織在有系統、有步驟地利用台灣具有暴力性質的黑幫,其身分又比一般的對象更為令人不安,當然是一件不容輕忽的大事。

從這個脈絡來看這次的台大事件,之所以讓台灣社會沸騰,在於這些黑道幫派的行動,已經侵害了學生的受教安全、人民的日常生活,甚至囂張到對警政署長肉搜,廣義而言,已經試圖在改變台灣的現狀,可以說業已嚴重踐踏了兩岸交流的底線,因而引發民心的高度焦慮,這種焦慮如果無法獲得有效安定,下一步必然就會透過選票對失能的政治人物進行制裁。

有關的政治人物包括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二者,首當其衝的是台北市政府,柯市長不能小覷其若無法積極善後,所可能造成的民意翻轉,不是「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或「中國唯一願意打交道」這些迷湯可以自我麻醉的。

同樣地,繼統促黨與愛國同心會一再流血生事之後,蔡賴政府如果無法一舉對於這些失序採取斷然處置,同樣是不可原諒的失職。過去的政府曾經針對黑幫影響兩岸情勢提出應變方案,蔡總統不妨問問國安系統,他們做了什麼準備?提出了什麼辦法?台灣人民要一個負責任的答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