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清楚的賴清德 vs. 定位模糊的柯文哲

論者認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可能紅藍綠選票都要,反而讓自己陷入決策陷阱。資料照片

郭振鶴/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

行政院長賴清德首度到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清楚表達他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所謂務實就是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不需另行宣布台灣獨立,未來台灣前途會經過2300萬人民決定。

從歷史的角度,各朝各代都會更替,台灣歷史並非只有國民黨歷史與共產黨歷史,荷蘭日本也統治治理過台灣,難道他們也要像中共說台灣是屬於他們的一部份? 賴清德在立法院說出這些話,自然掙脫了國共所設下的囚犯兩難困局,也表明大部份台灣人民渴望獨立自由的心聲,國共兩黨因私人恩怨把台灣人民當棋子玩弄太久了。

賴清德的「務實台獨主義者」說法,有同樣醫生背景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笑著表示,自己就是講太多,才被K得滿頭包,所以自己現在就不要講,專心做我的市政就好了。是否覺得賴清德的台獨論,會讓兩岸關係起衝突?柯文哲則是謹守「封口令」,強調自己還是不要講了,講什麼都被K,「我才不要講了」, 但本性難改還是冒出阿扁裝病之說。柯文哲心裡可能是紅藍綠選票都要讓他口不擇言,但因紅藍綠選票彼此政策理念互有予盾之處, 反而讓柯文哲自己陷入進退兩難舉步維艱決策陷阱。

柯文哲之前因不够謹言慎行且機關算盡, 如曾經跳 tone說「三秒鐘想過選總統」, 如大陸歌唱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在台大校園內舉辦演唱會,不料卻引來學生與民團抗議,甚至有學生被毆打流血,柯文哲認為台北市府只是協辦機關而已,作為協辦機關,到現在沒有看到什麼疏失,該做都做了。定位模糊又是大 嘴巴性格的柯文哲有時搞到讓自己成為裡外不是人的困境。

定位清楚的賴清德 vs. 定位模糊的柯文哲 ,賴清德務實的台獨主義者表現出鮮明的政治意義與定位,也為明年的九合一選舉定下民進黨選舉基調,將民進黨的市場區隔相當明確向選民表示。相反的柯文哲心裡可能是紅藍綠選票都要,反而讓自己陷入決策陷阱,決策盲點與泥淖中,民調滿意度度已跌15%的柯文哲必須要注意:什麼都要與什麼都沒有,有時是一線之隔一念之差。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