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食」不便宜

(來源 台灣英文新聞)

俗話說得好:民以食為天,管你/妳是位居要津收入豐厚或失業賦閒在家吃老本、管你/妳吃葷或吃素、管你/妳一天是吃幾餐,反正,正常人為了活下去,好歹都得吃東西才行。

這年頭,在家自行舉炊的不是沒有,但是,無可否認的,老是在外面用餐的「老外」,比例是頗為可觀的。撇開衛生、健康與否的問題不論,個人深深覺得,對低所得者而言,台灣的常民餐點「食」不便宜!

以10月24日至10月29日個人家族至日本大阪自由行為例:住的Swissotel附近,吃的店家一家緊接一家,牛丼飯290日圓(以下同),炸蝦(不小的兩隻)定食700左右,黑門市場炸雞翅5隻380(上面還撒了不少白芝麻),新世界的海景丼680(定食8一客台幣180元的豪華海景丼差堪比擬),凡此,口味、品質絕對不輸台灣,同樣餐點、相當份量,價格換算成台幣,幾乎跟台灣相近(甚至於比台灣還便宜些)。問題是,別忘了,這還只是講到「絕對價格」而已,如果再加入平均國民所得的因素予以考量(食事店家門口貼的徵人啟示,時薪日幣1000圓,約台幣270元,晚上10時後時薪1250日幣,還有交通補助費),同樣東西,台灣的「相對價格」就是日本的兩倍以上了!能不讓人興嘆,台灣吃的真不便宜!?

講更辛酸一點的:同樣當街友,在日本也似乎比在台灣好過一點!人家公共場所的水龍頭一開,至少就有安全衛生又免費的自來水可以解渴,台灣呢?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