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來函:安樂的中國夢

張昭仁(加州會計師)

不斷的,他的精神生活習慣受限於「中國式的自由」,只要以黨意為己意,順著黨報的風向球,忘了西方世界的生活,也可以活的很自在。(圖/創用CC授權+合成)

不斷的,他的精神生活習慣受限於「中國式的自由」,只要以黨意為己意,順著黨報的風向球,忘了西方世界的生活,也可以活的很自在。(圖/創用CC授權+合成)

在北京清理低端人口的冬天裡收到好友從北京來的郵電。好友到北京工作將近5年,從開始去的時候非常不適應,現在慢慢適應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生活。

5年前,剛到北京工作,精神與身體都非常不適應,習慣於西方世界網路自由,要看什麼就看什麼,要講什麼就講什麼,現在網路處處限制,除非共產黨政府同意的網站、觀點,想看一下西方世界的自由動態都求之不可得,每次上不了網,總覺得少了什麼東西的失落感。身體方面,每次從外頭回來,眼睛就是紅紅的,污染的空氣不只染紅眼睛,偶而還會不停的流鼻涕咳嗽。每次寫來的信總是抱怨再抱怨,希望早點離開。

捱過了5年,他也逐漸的習慣了,看不到西方世界的自由動態,共產黨的媒體絕對少不了許許多多「自立自強」的「偉大事蹟」,在自由方面,你絕對有嘲謔西方,跟著喊共產黨口號的自由,倘若厭煩了口號自由,北京仍然有許多歷代文物讓你參訪,或是許許多多聲影娛樂將時間填滿,至於空氣污染,可以帶上各式各樣的口罩進出,雖然明知道口罩是隔離不了許多嚴重的污染物,總是一層加一層,有帶有心安,效果好壞也是莫可奈何的事了。

不斷的,他的精神生活習慣受限於「中國式的自由」,只要以黨意為己意,順著黨報的風向球,忘了西方世界的生活,也可以活的很自在。環境方面,每日的霧霾讓你習慣它的陰沈,生活不就是這樣嗎?不只他,每個北京人不都是這樣日復一日,何況也不是沒有藍天,川普總統來的那幾天,不也讓大家感受川普藍的滋味了嗎?

日復一日,在共產黨的口號自由中,你的五臟六腑逐日崩壞,終於肺病安樂的走完人生,中國夢就是讓你精神享受共產黨口號自由的安寧,每日沉浸在陰霾空氣中,在肺病中安樂消逝。

朋友終於習慣於特有的中國夢,同時他也瞭解為什麼存有一點錢的中產階級都拚著命移往世界各地,天涯海角只要不是中國都好。因為空氣――不論精神或身體,都是清新的。朋友來信的結尾中自問自答,到底那個才是真正的中國夢,留下來或往外跑?雙腳的行為不就做了最好的詮釋!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