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從政府開始

 

等好久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終於立法三讀通過,而長期盼望的公義也應可真正的實踐。只是歡欣之餘,內心中的擔憂也同時浮現,憂心的是,長期以來深受威權餘毒浸潤的政府體制能真心的執行轉型正義嗎?

筆者數十年來從事二二八平反運動,又兩度擔任行政院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的家屬代表董事,所觀察到的實際經驗,卻讓我無法樂觀以待,因為公部門的執事人員對待轉型正義執行的態度與觀念,顯然大有改進空間。這跟政權更迭無關,然而公部門的威權餘緒心態未除,轉型正義的執行就必然事倍功半,甚至窒礙難行。單就筆者所熟悉的二二八事務,光看到要擔當轉型正義實際執行業務的二二八基金會,自前朝的有意貶低它的功能而逐年遞減經費的挹注,到現在仍要採取補破網式的到處張羅方能維持運轉,且老被自以為上級的所司有意忽視的現象,身為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我,如何能夠安心而樂觀的期待!

每次走在街頭,看到威權象徵的蔣介石塑像依然矗立在巨大的建築物內受人膜拜,甚至在學校、車站到處可見,這不只是民主國家的一大諷刺,也是公平正義始終未被真正重視的表徵,內心的淌血與怨懟不知何時才能終止。去除威權象徵,只是實踐轉型正義中一個基本且卑微的要求而已,期待的時間夠久了,不只倖存的受難者老了,也一個個走了,連二代家屬也逐漸凋零,雖然終於盼到了這個時候,但長期以來憂慮未解,冀望執政當局能真正實踐轉型正義,也才能讓社會走向和平與公義。

(作者為二二八基金會家屬代表董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