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敬佩的英文老師柯旗化

鄧鴻源/大學教授

年輕人永遠不能忘記,台灣有這麼一位熱愛教育、熱愛台灣文化與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的英文老師柯旗化。(圖/高雄市文化局網站)

年輕人永遠不能忘記,台灣有這麼一位熱愛教育、熱愛台灣文化與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的英文老師柯旗化。(圖/高雄市文化局網站)

日前讀師大學長柯旗化的傳記,對他的悲慘遭遇,感慨萬千,國民黨的萬惡罪行又添一樁。

柯旗化前輩在台灣日治時期出生於高雄州岡山郡左營莊(今高雄市左營區),因為母親是高雄州旗山郡(今高雄市旗山區)人,父親是台南州新化郡善化街(今台南市善化區)人,截兩個地名之一,將他取名為旗化。這個充滿感恩且十分在地化的名字,給他帶來智慧,卻給他帶來不幸。

二二八事件時,他高學中學剛畢業不久,曾親眼目睹國民黨彭孟緝軍隊,在高雄地區發生的大屠殺,從此反對國民黨政府到底,並萌生台灣自決的想法。1949年,他於今台師大前身師範學院英語專科畢業後,回母親故鄉旗山任中學英文教師,後來轉任高雄中學教師。1951年,其同學因案被捕,將柯旗化舉為人證,員警在他住處搜出《唯物辯證法》一書,被認為思想左傾,柯旗化遭到刑求審訊。

老天有眼,幸好他著有《新英文法》一書,靠版稅養活一家人。這本書我初中時也曾拜讀過,獲益良多,對我日後以「放牛班」學生身份,參加北市高中聯考,幫助很大,因為當年我並非讀台北市的明星初中,而是台北縣一所普通中學,且是編在「放牛班」,風紀股長是小太保,常以暴力欺負同學,許多同學也都不愛讀書,常常打架,我也常被迫而參一腳。幸好初三時,遇到一位教英文的賴姓導師,介紹我去買這本來看,淺顯易懂,且很實用。在聯考之前,我反覆讀了好幾遍,最後很意外居然能考上建中,且英文是最高分,將近滿分!賴姓導師知道後也與有榮焉。

《新英文法》出版隔年,柯旗化老師第二度被捕入獄,留下老母親、年輕的妻子和3個年幼孩子。這一次被關不是一年、兩年,而是判刑12年之久,罪名居然是「預備叛亂罪」,因為柯旗化的名字中有「旗」有「化」,被認為是意圖「改換國旗」,於是將他送到綠島管訓!

國民黨官吏的惡質與低能,實乃世所罕見,而且為數不少。世上居然有罪名是「預備叛亂罪」!「預備叛亂罪」是《刑法》100條箝制人民言論思想自由的惡法,後來因李鎮源與陳師孟等教授的抗議而廢除。這種無法無天,邪惡無比的政黨,我們還能容許它存在嗎?當年兩蔣不是搞帝制是什麼?

柯的大兒子志明到高中聯考結束,柯師母才帶著兒子到綠島看爸爸。10年後才見到父親柯旗化的第一面,柯旗化跟兒子志明說:「爸爸,很對不起你們,害你們大家為了我來受苦......」懂事的兒子跟爸爸說:「爸爸,不要這麼說,我很尊敬你......」任何只要還有一點人性的人,對國民黨與兩蔣的惡行,都會深惡痛絕,然而國民黨至今還將他們當「偉人」奉祀,也有一些笨蛋,念念不忘當年的社會「穩定」,卻不知有多少無辜的人士在暗夜中哭泣!

柯師母眼看丈夫回家之路遙遙無期,從有期徒刑關到變成無期徒刑。萬念俱灰的柯太太在坐船返回台東的航程,想要縱身一躍,直接跳進深深的太平洋中,結束在人世間的所有不幸。還好身旁年邁的婆婆趕緊拉住媳婦柯師母,並說:「你要想家裡還有3個孩子......」於是她強忍著悲痛,繼續堅強地活下去。這樣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悲劇,在那個黑暗時代,不時在各處上演,難怪當年越南胡志明對國民黨與蔣介石的邪惡與殘忍,恨之入骨,還說寧願給法國人管,也不願意給阿歐西人管。

1975年蔣介石過世,全國施行大赦,三分之一的受刑人獲得減刑,但是柯旗化老師不包括在內,繼續強制勞動。一直到1976年6月19日,柯旗化老師終於出獄,前前後後他在黑牢裡消磨了17年的青壯年精華歲月。一個熱愛台灣的知識份子,也是一位與人無爭的文人與謙謙君子,居然遭受國民黨迫害若此,連流氓與殺人犯的人權地位都不如,國民黨人的良心似乎都被野狗吃掉了,兩蔣是「和藹可親」的人嗎?居然還有人在敬拜他,神經是否有問題?

如今有國民黨人居然幫兩蔣美言,說當年為了社會「安定」,避免被中共赤化,不得不如此,根本是瞎掰。其實國民黨比共產黨更陰險與可惡,從二二八、白色恐怖與美麗島事件,以及許多可恥的暗殺事件,可知一清二楚,畢竟國民黨的專制獨裁、無法無天,欺善怕惡,可是世界公認,不落實轉型正義,可以嗎?

年輕人永遠不能忘記,台灣有這麼一位熱愛教育、熱愛台灣文化與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的英文老師柯旗化,因為他用生命承受苦難,讓我們見證國民黨的惡質,更應該記取歷史教訓,勇於參與政治,打倒獨裁專制,改造社會,畢竟愛因斯坦都曾說:「對不公不義的事冷漠,就是獨裁者的幫兇」。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