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的困難」

「轉型正義的困難」

促進轉型正義已經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我相信沒有一個人認為轉型正義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蔡英文總統說轉型正義簡化成改名是一件可惜的事情。文化是一個國家強盛的關鍵,建立一個好的文化有多困難,轉型正義就有多困難,因為沒有人是局外人,有人住在中正路,有人念的是中正國小,我們都曾經繳稅給這個黨國,受這個黨國的教育,甚至接受這個黨國的保護,現在突然之間就要推翻黨國的影響,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週六的時候我跑去三源牧場的陳老闆那裡吃飯,陳老闆是一個十分優秀的學者,台大畢業之後,前往德國留學,在慕尼黑大學拿到了博士學位,他的專長是微生物科學,其實與政治之間並沒有太直接的關聯,因為在德國參加過台灣同鄉會,被職業學生檢舉,回台灣以後的學術生涯處境非常困難。他說他當年回台灣時的老闆對他很好,願意聘用他當研究員,他非常感謝,但是因為老闆承受很多上面的壓力,他最後選擇離開,他曾經跟他回台後的老闆說:我是「搞科學的,跟政治這些無關」,意思是不會有對黨國的政權會有所撼動,但是還是沒有辦法留下來。幸好陳老闆選擇結合自己的專長,自己和太太兩人開始養豬,最後也創出了一片天地。

我記得之前馬政府有一個官員指責我說,科技是中立的,不容許像我這樣的人把政治帶進科技裏面,在黨國的系統裡面你,可以看到很多人強調這個部分,財經專業是中立的,科技是中立的,很多很多都是中立的,所以我只要當個工具人就好,政黨再怎麼輪替,這樣保持中立的人永遠不會被輪替掉,永遠是執政黨。其實這個標準是遊移的,你不搞政治只搞科技,政治還是會搞上你,因為有良知的人永遠不會成為工具人,強調這樣子的角色其實只是一種自我安慰、自我欺騙、一心一意想往上爬的價值選擇。

想想自己也在黨國的體制之下得到很多好處,在黨國精心設計的教育和考試系統,可以脫穎而出,從小到大受惠,甚至在找指導教授的時候,也受到黨國的好處。在德國能夠找到指導教授是拿到博士學位最重要的關鍵。我曾經問我的博士爸爸為什麼要收我?他知道台灣在哪裡嗎?他說他曾經到過台灣,李國鼎曾經邀請過他到台灣參訪,竹科建設的情形讓他印象深刻,他對台灣的感覺非常好,接到我詢問指導教授的信,很快就決定要收我這個博士生。我感覺我的博士爸爸對我比對中國來的學生友善的多,連我去美國開會都讓我比照一般正職研究員實報實銷,我想這件事情跟李國鼎脫離不了關係。教授下面博士念很久的人非常多,我要畢業的時候他有留我,但是我要回去,那時侯他說了一句話讓我非常感激:「你的父母應該非常高興你要回去了,而且只花了一般人一半的時間」。

年輕的時候我一心一意想要到德國去念書,如果有人要給我一筆錢叫我去當職業學生,我不知道自己會做出什麼樣的價值選擇,那時候我沒有現在的智慧,也沒有深刻思考過困難的哲學問題,不知道面對價值的選擇應該要如何處理?我當然沒有接受過這樣的考驗,我沒有把握自己會百分之百說不要,我相信有一些職業學生也面臨到這樣的困境,當老婆和媽媽掉到水裡的時候,你要讓誰去死?

轉型正義只是改名字或是復仇都太過可惜,重現歷史的真相,思考價值的選擇,是整個國家民族從務虛走上務實的第一步,沒有誠實面對自己的過去,不會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只會迷迷糊糊、亂七八糟,無法面對現實的世界,不能建立正確價值選擇的文化,轉型正義是一件困難痛苦但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