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包容中國的仇恨


李道勇/城南文史工作室 

一名中國國2學生隨母親赴日,也進入日本學校就讀,但卻因語言不通,學校課業飽受挫折,相當痛苦,由於母親鼓勵他,即使看不懂,也要讓老師感受「誠意」,有次考作文時,他以簡體中文洋洋灑灑寫下「我的心聲」。

他在文中寫道:「二戰時期,日本對中國實行三光政策、燒殺搶無惡不作,而且還製造了震驚中外的南京大屠殺,至今都沒有真誠地道歉」、「如果往後中日之間有戰爭,我將會毫不猶豫拿起武器殺光小日本,來告慰二戰中死去的同胞」、「日本鬼子們,血債要用血來償,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沒想到這篇充滿仇日情節的文章竟獲得滿分,日本老師還打圈圈鼓勵。

這位現在高2的中國學生,這才驚覺到日本的民主和包容性。這名中國學生,在數理方面表現得相當出色,當母親問要不要回中國時,他拒絕並說,「光是這日本(免治)馬桶,我就帶不走了!」

今年到上月的統計,中國客遊日本爆增到428萬,大量湧入日本消費的中國遊客,四處狂掃家電、保健食品、化妝品。兩年前「爆買」一詞,就已成為日本的流行語。

由於日本有別於其他國家,對於病人的醫療服務:「先治療後付款」,曾有一名中國女遊客因骨折住進日本醫院,卻欠下約台幣45萬元的費用;還有一名中國遊客因心臟病發緊急送醫,後來其妻因其夫死亡,竟拒付約台幣170萬元。因此許多中國遊客在面臨高額醫療費,會出現殺價或賒帳不還的亂象,以致他們在日本積欠醫療費的比例最高。

中國遊客前往日本,在公眾場所大聲喧嘩、排隊插隊、在禁菸區吸菸、隨地丟垃圾、隨地亂坐,把廁所弄得髒亂不堪,他們雖然讓日本人苦惱、無奈,但日本人仍以民素養和包容的態度對待中國來的遊客。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