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沒有挺安定力量

 

據貴報社二○一七年十二月十三日早上六點五十九分發出的即時新聞,文中指出「…至於立場偏綠的長老教會,也因黃國昌挺同立場決定力挺安定力量…」。這段記者未經查證的定論,個人表達極度的抗議。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年經過討論決議、發表過諸多宣言、聲明、牧函,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同性婚姻議題牧函」、「修改軍公教人員退休金制度,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牧函」、「《反對『博弈條款』納入『離島建設條例』聲明》」、甚至一九九二年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反核宣言」等,但從來沒有因此而發動或參與不同立場之民意代表的罷免行動。常見的是,議決後進行遊說、溝通,支持同立場的民意代表或行動。

換句話說,這蘊涵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五二年來的信仰精神與傳統,是尊重人權、尊重言論自由,尊重不同意見及看法。你我雖不同,但尊重你言論自由的權利,當然我也可以發表對你言論不同的意見。不管是會內、會外皆是如此。

因此,以「反對黃姓立委支持同婚」為訴求參與罷昌行動,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體制內是不可能成立的。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確實也從未曾討論及議決要挺安定力量。記者引用「長老教會是黃的基本支持者,但教會三年前通過牧函反對同婚,因此站出來罷昌」更是嚴重誤導。個人從未在所謂教會通過牧函反對同婚前後,看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出支持黃姓立委的文件資料或行動。

另外,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代議共和體制裡,沒有所謂「大老」能未經授權代表全體教會發表看法,甚至是沒有經過討論議決的立場,頂多是表達個人意見。而記者間接稱蔡姓牧師為基督長老教會大老,更是陷該牧師於不義。

自許為第四權的媒體新聞業者,即使引用其他媒體週刊資料,也不能規避查證的責任。

(作者為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助理總幹事)

 

不滿黃國昌挺同立場 周刊爆7宗教大老力挺罷免

 

2017-12-13 06: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委黃國昌罷免案16日將登場,根據《周刊王》報導,因黃國昌支持同婚的立場,目前已有佛、道、基督教長老會等7位宗教界大老站出來,呼籲選民投票「罷昌」。

  •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面臨罷免。(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面臨罷免。(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報導指出,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與祕書長游信義,日前拜會身兼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理事長的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希望淨耀法師能支持罷免案。由於淨耀法師是反同婚的護家盟核心成員,雖無法配合造勢,仍允諾大力協助,委由護家盟祕書長張守一連繫各宗教團體,喊出「救救孩子,罷免黃國昌」宣言。

目前傳出已有佛、道、基督教長老會等7位宗教界大老呼籲選民「罷昌」。張守一也強調,「不談黃國昌作風囂張或問政、服務績效,光是推動同婚,護家盟早就把他列為罷免對象。」他進一步說,立委黃國昌、王定宇、蕭美琴及台中市長林佳龍等民選公職推動同婚,因此護家盟早已決議在地方發動罷昌時聲援,因此在罷昌的最後關頭會動員催票。

至於立場偏綠的長老教會,也因黃國昌挺同立場決定力挺安定力量,高南屏跨宗教派教會聯盟發言人蔡維恩表示,長老教會是黃的基本支持者,但教會3年前通過牧函反對同婚,因此站出來罷昌,他還認為,罷免黃國昌成功可創造「台灣5贏」,包括選民、藍、綠、台灣人甚至是黃國昌等人都勝利。

針對宗教界反同婚支持罷昌,該選區議員也指黃國昌割稻尾又不關心選區建設及服務,另外安定力量則指控時代力量用奧步反罷免等,目前時代力量中央黨部表示不回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