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美麗新世界?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 

為因應十九大會議順利成功,九月底《央視》所播出的「輝煌中國」,提到中國已設有二千萬個監視器,可是才事隔兩個多月,中國「天網」監控系統,已增加到1.7億個,當局計畫未來3年還要再安裝4億個,中共極權政府為了所謂的河蟹、維穩,可說無所不用其極。

1949年出版的《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英國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創作的反烏托邦小說,書中的政府,幾乎無所不在地監控和操控公眾,它似乎提供了中共極權政府的靈感。中國好像已實現《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英國阿道斯•雷歐那德•赫胥黎於1932年發表的作品。)

中國貴陽公安局(地無三里平的貴州省會)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蘇德沃思,示範人臉辨認的監控系統如何運作。記者臨時被掃描登錄為嫌疑犯後,坐車到貴陽市中心下車,再前往車站,誰知他才走進售票廳就被中國警察攔獲,前後僅7分鐘。公安局聲稱「只要鎖定,馬上就可分析出他的年齡、種族、性別、衣著甚至是表情狀態。」,貴陽女警還說:「什麼時候使用,是根據我們的需要來進行」(公安難道不是依法行事?可以為所欲為?)、「如果說你沒有什麼要隱瞞,那就沒什麼可怕的?」(幾乎所有的公安,都會如此辯白、推托)

據美國「人權觀察」報告:中國政府正在強化其生物辨識資料庫,除了已有超過10億人的面部辨識紀錄、約4000萬人的DNA資料(1.7億個監視器,竟能發揮六倍的效率),目前正在建立新的語音辨識資料庫,已有約7萬名資料被搜集。

中國建立這些資料很可能遭到濫用,民眾隱私權可能受到傷害,甚至對政府批評者可能因此而遭到報復,中國政府如果沒制訂出明確、可靠保護公民的相關法規 ,就必然泛濫成災。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