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別忘了,你沒有國家!

林青昭/台灣憲法學會副秘書長

台灣若是繼續維持「中華民國《憲法》體制」、一個中國的外交政策,等同是自我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使北京政府有權介入台灣事務及台灣人民。(圖片/Wikimedia Commons- User:Zander Schubert)

台灣若是繼續維持「中華民國《憲法》體制」、一個中國的外交政策,等同是自我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使北京政府有權介入台灣事務及台灣人民。(圖片/Wikimedia Commons- User:Zander Schubert)

 

近日有人提到,現在的工作型態和過去不同,為近日的《勞基法》再修抗爭事件緩頰辯解。眾所皆知,未來的世界有許多工作,將由智慧型機器所取代,這是科技時代的趨勢,到那時候現在的工作型態,勢必也會和未來的型態不一樣。面對如此嚴峻的未來經濟產業結構變化,台灣應該未雨綢繆,群策群力思考如何讓台灣產業、人力升級,如何和國際社會接軌,為這一代和世代台灣人的未來,創造更寬闊的國際舞台空間。

而不是一面在台灣內部推廣高學歷證書的教育政策,另一面卻背道而馳,繼續前往中國,和對岸的13億人口,競爭上一代的低端勞力市場。

經常在平面媒體上,看到不少關心台灣前途的各界菁英,舉其他國家的政局、經濟等現況實例,呼籲、激勵台灣社會應該仿效。大多數提案者的立意正面,但是卻讓人百感交集。可見,包括學術界的知識份子,有許許多多台灣人,並不了解中華民國和其他許多國家的法定位不同,也不明白台灣無法和國際接軌,以及目前無法將他國的經驗,落實套用在台灣的真正原因。

以德國為例,德國雖然面對政治僵局,造成德國內政和外交的停滯,也導致歐盟的運作躊躇不前,但是德國不可能也不會因此而造成國家的存亡問題。相對於此,中華民國體制卻不是可以和各國相提並論的主權國家,而是一個中國框架下的「非法政權」,是中國北京可以隨時追殺的對象,台灣因為在其統治之下,正面臨生存的危機。

由於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法定位問題,使台灣無法申請加入聯合國,無法享受會員國自動取得在其傘下的國際組織會員資格的福利,並同時嚴重影響各國對台灣的投資意願,加深台灣經濟景氣的困境。另一方面,台灣因為接受中國舊政權「中華民國《憲法》體制」的統治,使台灣各項的社會制度改革,反而因此處處受到舊勢力的阻擾,影響執政團隊的績效,逐漸失去民意的支持。

台灣若是繼續維持「中華民國《憲法》體制」、一個中國的外交政策,等同是自我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使北京政府有權介入台灣事務及台灣人民。去年在由台北主辦的世界大學運動會上,台灣民眾持台灣旗幟受辱,以及中華民國體制下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受北京政權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等事件,都是讓所有台灣人十分痛心的真實案例。

因此,對北京當局可以名正言順介入台灣內部事務,台灣人不應該再繼續「默認」,必須以實際行動、公開的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人的建國意志,以拾回台灣人應有的尊嚴。

面對一例一休、《勞基法》,以及其他鋪天蓋地般的各種社會制度,台灣為何不能且看且走,溝通調整?各政黨豈能為了爭論《勞基法》等制度,而逃避向台灣人民交待說明,中華民國在台灣,至今無法接軌國際的真正原因?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