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退俸「樓地板」提高之不合理

 

年金小組若主動將軍退樓地板提高,到了立法院是沒有人敢吭聲的,大多立委還是要討好選票,還會在各方面多少為退休軍人「爭福利」,誰又管已定案的公教人員的不平受騙感受,和外界觀感?(民報資料圖)

年金小組若主動將軍退樓地板提高,到了立法院是沒有人敢吭聲的,大多立委還是要討好選票,還會在各方面多少為退休軍人「爭福利」,誰又管已定案的公教人員的不平受騙感受,和外界觀感?(民報資料圖)

近期報載軍人退休年金樓地板部分,將由已定案公教人員的32,160元,再往上調整4丶5千元,數字大概落在原樓地板標準,和國防部所提4萬元平均數之間。對於此,吾等期期以為不可,金錢數額是另外一回事,影響廣大公教人員心理平衡和國人觀感,才是大事!

在年金改革政策中,「軍公教」年金樓地板標準一致,是很早就確定下來的大原則,此因年金樓地板金額,是保障退休後最低生活的水準,軍公教退休者,一體都是為國家服務的人員,最低生活保障應當是一致的,絕對沒有理由分軍人要較高,公教較低的道理,現在是民主時代,軍人又不是滿清的八旗子弟官兵!

蔡英文總統就任以來,一直向軍人強調他是「三軍統帥」,會做國軍後盾,此話沒有錯,但常常講,講多了,就變成奇怪了。在蔡英文的堅持下,軍改另外單獨處理,採用世界一流的美軍退撫制度,甚至更優渥,例如18趴的補足和替代率可達100趴的設計(服役20年由50趴起跳,每增一年加2.5趴,若適用軍官,只有少數中丶上將能適用,若計士官長,服役年限可至58歲,則有不少人可達到或接近100趴之待遇,但我們的士官長能和美國的總士官長『比照中將』的水準媲美嗎?不能只有設形式丶比名稱,但內質毫無相近,則盡失其意義了)。

目前尚未完成立法但草案已出爐的軍人年改,已比照美軍的退撫制度,也比公教人員改革幅度小很多,但有些所謂「八百壯士」們還是「夭飽吵」,永遠沒有滿足的一天。於是年金小組副召集人林萬億又拋出軍人年金樓地板調高4丶5千元的風向球,測測風向,又說適用人不多,增加開支有限云云。然而,此例再開,沒完沒了,會吵的小孩有糖吃,軍人年改在立法院審議,又要淪為菜市場喊價。而已被定案的公教人員會服氣嗎,不會有受騙感覺嗎?

林萬億為何會突然在此時,莫名其妙跑出來放「軍人年金樓地板提高數千元」的風向球,據推測非其本意,而能影響林萬億的,不外賴清德院長和蔡英文總統,而年金小組直屬總統府,國防這一塊又是總統直接指揮的權責,行政院長表面是直屬長官,但依慣例是插不上手的,而陳建仁副總統,雖是金改召集人,但他腦袋清楚,不會主動去挑起這個矛盾,那剩下來就是蔡英文「三軍統帥」了。

須知,立法院這個「菜市場」,除了年金大改革,在大形勢下有大刀闊斧外,其他都是行政部門扮黑臉,立法部門扮白臉「爭取福利」,為國家租稅正義,由立法院主動增稅或降低免稅額,是如太陽從西邊出來不可能的事。例如:剛通過的《所得稅法》修正,號稱「稅改」,但領月退休俸者,一年扣除額高達75.8萬(今年又調高為78.1萬),加上免稅額丶標準扣除額丶利息免税額,領月退俸者一年收入約百萬元,是在免繳所得稅之列,如夫婦皆是領月退俸者,則兩人一年約180萬元,同樣免稅。一般人呢?繳15萬到20萬的所得稅是跑不掉的,這是所得稅法長期以來偏心軍公教的另個面向,但誰敢去刪減領月退俸者的年免稅額嗎?財政部不敢,立法委員更不敢,所謂租稅正義公平,有時候還真是唬爛而已,執政黨不敢,在野黨更不敢,國庫和庶民倒楣而已。

因此,年金小組若主動將軍退樓地板提高,到了立法院是沒有人敢吭聲的,大多立委還是要討好選票,還會在各方面多少為退休軍人「爭福利」,誰又管已定案的公教人員的不平受騙感受,和外界觀感?

蔡英文以前曾被有點大男人主義的獨派大老辜寛敏,半開玩笑的說:「穿裙子的不適合當總統」,辜寬敏此話當然是不當,但在蔡英文心中大概有烙下一個模糊的陰影,所以2016年總統大選,或之前以黨主席身份全台奔走助選,她一律身著長褲套裝,從無在公開場合穿過一次裙子及短䄂衫,不但蔡總統如此,就連立法院立法委員也一樣,是不是立法院是「文武場」,所以女立委穿褲子比較適合?就如時代力量的玉女立委洪慈庸,她從宣佈競選立委以來,在正式場合一律穿長褲或長裙,怪乎!

台灣的高階女性政治人物幾乎清一色都著長褲,不穿裙子,和歐洲或美日的女性政治人物,有明顯的不同,應該不是辜老那句半開玩笑話的發酵或外溢吧!也是一個值得研究的奇怪話題。

回到主題來,蔡英文是三軍統帥沒錯,替三軍著想作後盾完全正確,但他也更是全民總統,而不是國防部長的長官而已,推行國家大政要均衡面面俱到,不能偏頗失衡,否則解決了一個問題,卻又生出更多的問題,尤其千萬不要得到「槍桿子恐懼症」才好,那會是假統帥,上下交征利,對凝聚國人國家意識和軍人效忠國家,並無實質助益。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