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淑薇、歐巴馬、Lamigo: 政治人物的球迷魂

 

我派駐於洛杉磯的那四年,頂著棒球校隊的陽光形象,被交付負責體育業務。很多人覺得困惑,外交業務中的政務是跟駐在國政要聯繫、領務負責護照跟簽證、僑務當然就是協助僑胞,那什麼是體育業務?很簡單,就是任何有關國內體育選手「出國比賽」、「為國爭光」的時候,代表政府提供協助或是在拿到名次的時候轉達賀電。有一次印象很深刻的是,謝淑薇來南加州比賽奪得冠軍,我在現場想盡辦法擠進去代表政府跟她說聲恭喜並轉達「賀電」,好不容易總算突破層層記者包圍跟她碰上了面,她笑笑地開玩笑說:「吼我沒拿冠軍你們就不來恭喜了喔?」

這句話在我心中留下深深的烙記。謝淑薇是我很喜歡的網球選手,她球風靈活多變,本人也非常客氣和善。我相信她在說上面那句話時並沒有惡意,而毋寧比較像是一個自嘲嘲人的玩笑話。但也讓我深深地反省一件事情,我們的政府高層賀電文化,到底是支持體育,還是支持體育冠軍?

類似的場景,類似的問號,在洛杉磯的那四年,不時在我心中浮現。陽光充足的南加州,是各項國際體育賽事的大本營,眾所皆知者包括小馬聯盟野馬級少棒錦標賽、LPGA女子高爾夫球賽事(包括近幾年知名的裙擺搖搖LPGA錦標賽)、印地安泉網球公開賽等,我也樂此不疲地趕到各項賽事現場。曾雅妮盤據世界球后的那幾年,每一場巡迴賽的週日(LPGA比賽都是星期四到星期日,共四輪)全美各個駐館負責體育業務的同仁都是提早把賀電放在手邊,準備第一時間向妮妮致賀。親切的她,總是和善回應。

但,對於職業選手,政府的賀電,除了錦上添花,還代表什麼?選手狀況不佳或低潮的時候,甚至出國比賽經費拮据的時候,政府又能幫助什麼?

會有此感慨,主要是最近個性直爽的網球一姊謝淑薇說出「我不是國家養的」一語,讓大家心疼近年陷入低潮的她,靠著單打獨鬥辛苦地在國際奮戰,若不是最近在澳網打出驚奇之旅,連澳網Instagram都罕見發文讚賞她,又有多少人去注意職業體育選手的心酸?

謝淑薇(圖片來源:由 Robbie Mendelson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0)

身為外交人員,我並不是對賀電文化有所批評。體育選手的優秀表現,政府給予致賀,未嘗不可?但選手身為受賀方,當然可以選擇要不要重視或珍惜這個賀電,這是每個選手的自由認知跟決定,外人無從批評。只是政府如果能以球迷的心態來看待體育,選手們感受自有不同。

「死忠球迷」的心態,和「提倡體育的政府官員」心態,兩者有何不同?讓我們來說說美國前任總統,同時也被公認為最會噴垃圾話的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

歐巴馬從政之路始於芝加哥,事實上,在當選美國總統之前,歐巴馬就是伊利諾州的聯邦參議員,也因此,他毫不避諱地表露對於芝加哥球隊的偏愛。美國總統接見當年運動冠軍隊始於1865年,熱愛籃球的歐巴馬當然不會放過這機會。號稱「籃球總統」的他,在八年總統任期內接見了八次NBA冠軍隊伍。

這其實並不稀奇。但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在接見當年NBA冠軍隊伍時,總會拿出他最愛的芝加哥公牛隊來當面對嗆這群站在他身後的明星球員。對嗆當然不是毫無意義的對嗆,歐巴馬身為資深體育球迷,是引經據典、拿出數字地冷嘲熱諷,言下之意不外乎是「ㄟ 其實你們也沒多強啊!別太臭屁!」「你們跟Michael Jordan那時候的公牛比還差得遠了!」舉個例,2015年他接見金州勇士隊時,明明要表揚總教練Steve Kerr,他硬要加上一句「出身於芝加哥公牛的Steve Kerr」。2016年他接見克里夫蘭騎士隊時,他特別感謝騎士隊擊敗勇士隊拿下冠軍,因為那確立了1996年公牛隊才是史上最偉大球隊(註:1996年公牛隊全年拿下72勝並奪下總冠軍,而2016年勇士拿下打破公牛王朝紀錄的73勝,卻在總冠軍戰輸給了騎士)。

這樣冷嘲熱諷,這樣對嗆,夠不禮貌了吧?但,球迷愛聽,連被他嗆的冠軍球員也聽的笑哈哈。到後來,每年歐巴馬會在這些場合上如何妙語如珠地搬出芝加哥公牛隊,變成媒體引頸期盼的事。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歐巴馬展現了身為死忠球迷的熱誠。

因為是一種出於內心、不加修飾地球迷心,他當然可以理直氣壯,甚至偏心袒護。因為是球迷,所以聽的人可以理解,也願意理解。在那當下,歐巴馬其實不是美國總統,而是一個死忠的、資深的且用功的芝加哥球迷。

歐巴馬也許是美國近年最擅長政治展演的總統,但他對體育的熱情以及身為球迷的死忠,是表演不來的啊!歐巴馬對體育賽事的熱情,以及身為一個資深球迷長期對各種賽事紀錄的趣味追逐,原汁原味地在他於白宮接見各個職業隊伍時自然且深情地流露,無需政治正確。那種你踏進我家門口(白宮),我還是要說我支持的是芝加哥球隊,那樣的球迷赤子之心。

小英總統最近也接見了中華職棒2017年冠軍隊伍桃猿Lamigo隊,這是第一次我們的總統接見了中華隊以外的職業體育球隊,某個程度上,也許可以很文青地說,我們慢慢地淡化棒球作為國族主義象徵的復古沈重。我特別期待總統在接見時所說的話,不難看出總統府做了很多努力,讓小英總統細數球員家珍、稱洪一中總教練為「諸葛紅中」、提到陳禹勳的故事等等,總統也特別強調「這是政府及國家對職業棒球運動的高度重視」,身為資深足球迷的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老師,或許是這構想的發起人,令人感動。

衷心期盼,有天,我們都能變成一個死忠的球迷,來看待這些體育政策的紛紛擾擾。畢竟有了球迷魂,政治人物才能真實感受到運動賽事的樂趣,面對這些體育改革的爭議,才不會總是只教人看到權力鬥爭的赤裸醜陋啊。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