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帝登基,兩票反對

中國修憲成功,2958 票贊成、2 票反對,夏明老師說反對修憲那兩張票應該就是習近平和王歧山,真的非常有道理,能夠在獨裁體系成為幫兇的人,絕大部分會審度時局順勢而為,金庸筆下的韋小寶就是中國儒家哲學超完美道德要求的實踐者,幾乎百分之百的贊成票原因就在這裡。此外,即使有不同意見的人大代表,在全面數位監控 IT 獨裁之下,有哪一個人大代表敢表達自己真心的想法,尤其修憲取消任期的同時,也確認成立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這個古代東廠的機制,投反對票不是自己不要命了嗎?夏老師認為這兩張票應該是習近平和王岐山所投,我也覺得八九不離十。

《李忠憲專欄》習帝登基,兩票反對
圖片來源:作者翻攝

明明想要修憲延長自己任期,沒有公開表態論述,不容許反對意見,沒有任何討論空間,甚至利用科技的控制手段,封鎖任何相關的可能訊息,甚至連字母「N」一度都被禁止在網路上出現,只因為這個字很可能聯想到下個任期 Next 這個字眼,在這樣獨裁預防一切可能反對勢力的氛圍和環境下,想想也只有習王兩人有投下反對票的勇氣。

民主是不好的制度,但是沒有一個制度比它還好,獨裁非常有效,但是一旦政策有偏差,沒有制衡的機制,造成的災難不可想像。德國轉型正義的經驗很重要的一部分在於對於政治體制的反省,即是「不要相信有任何救世主,包括政治和社會的各個領域權力分散,避免權力集中於一人」,這樣才能確保不會再次發生大災難。

明明想的不得了,害怕百分之百贊成票數,自己投下反對票,這樣到底是什麼心態?夏明老師說這個是政治厚黑學,表明賢君謙讓的一種態度。我認為是這樣,大家都非常明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100% 和99.986% 其實一點差別也沒有,這是中國儒家文化的極致表現:「假到最高點,自己也欺騙」。梅西耶的里斯本夜車中,提到一段話:

如果我們只能依賴內心的一小部分生活,剩餘的該如何處置?

不管是政治人物或是一般人都要面對人生路上的許多選擇,我們現在所決定步上的道路,只是無數選擇路線的其中一種。西方的哲學希望思考在不同的道路上面的選擇,會有什麼樣差異的面貌,進而交叉反省,如果走上不同的道路之後,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但是中國的哲學並不是這樣,強調高度困難道德的道路才是唯一選擇,這種世間沒有實現可能的道路,在自我矛盾的情況之下,如此一來只能自我欺騙,勇敢地繼續走下去。

昨天其實是個影響世界重大的日子,但是似乎異常平靜,改變的一刻和想像中的並不一樣,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氛圍或感覺。「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成為義務」,文化革命沒有成功的中國,不知如何改變儒家奴化文化思想的命運,這件事情可能會為世界帶來難以想像的災難!

 

相關連結: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