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面對「深澳」三個爭點

舊的深澳電廠,在一九六○年代啟用,曾經是東南亞最大的火力發電廠;而台中火力發電廠,則在去年之前,是世界第一大火力發電廠,若以碳排放量來說仍是世界第一。看到這兩個不同時代的例子,就可以知道台灣的用電需求之強烈,其實很早就開始了。

有關深澳電廠的幾個簡單數字,以二○一六年來說,這兩個機組發電量占全部總發電量的二.八五%,而核一核二廠各剩一個機組的發電量恰好占三.八五%,兩者相抵就僅是一%的差異,兩者相加則大台北地區就有六.七%的電力缺口,所以,目前北部用電量約四成,發電量卻只三成四的「南電北送」情況,若北部不建新電廠,則此問題會更嚴重。

而南電北送的問題在哪?台電的輸電與配電系統的線路損失率,根據他們自己的報告,二○一六年是四.五三%,所以,如果未來這六.七%多出來的電力缺口,必須再有南電北送來彌補,那大台北缺電的問題必然會更嚴重,而且「北部好空氣、南部壞空氣」的現象也會更常發生。

二.八五%是火力發電與碳排放及其他空氣污染問題的拉扯;三.八五%是非核家園的必經之路;而四.五三%則是跟先進國家(約五%)的電力輸送、配電差不多的先天物理限制。

這三個數字很簡單,卻同時可以解釋為什麼深澳電廠在野黨很容易拿來消費,因為,這是用電的環保理念之爭,也是區域公平的正義之爭,以及堅持非核家園的子孫永續理念之爭。

新深澳電廠從二○○七年退役之後,就一直沒有政治人物敢勇於面對,就是陷入這三個爭點裡面,大家都想自命清高,所以,賴清德院長的一席「誠實面對」之說,其實發人深思。我們的社會不應該責難誠實與勇於面對的人,反而要有更多人站出來為事實與現實發聲。

(作者為經濟學博士,台中市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