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的時機

現在,本篇完。

……….

開玩笑的,雖說筆者認為現在是好時機,但也不是豬突猛進式的堅持硬幹到底。原因大致有三點,以下會稍作解釋,表達個人的切入觀點跟緣由。

第一點,就是時機已經開始成熟。事實上的勢力圈分布,台灣一直是隸屬米國的西太平洋防堵網,防止亞洲大陸的陸權國家獲得相對制海權的第一線,日本做為戰後的主要基地,台灣是整個珠鍊之一,位置雖說關鍵但也不算絕對,地位重要卻也非一級盟友。這要從米國的立國精神跟國家利益談起,立國精神造成米國的對外秩序輸出「並不強烈」,繼承大英帝國的海權本質是貿易自由,廣大美洲大陸領土的基石是深厚的技術資本。也就是說對米國來說,建立廣大殖民地輸出產品的利益,遠不如扶植制度類似的盟友或附庸國,長期而言更加有用。

冷戰時期為了圍堵蘇聯,季辛吉一派制定了聯中抗蘇的大戰略,這不能說錯,換筆者也會這樣幹。反正犧牲的只是台灣這個小國的表面權力,實際上政經軍等實權多數還是控制在米國自己手上,以此換得中國對抗蘇聯是十分划算。這觀點一直持續到冷戰結束,都還沒退流行,而季派的徒弟徒孫輩大量進入國政系統跟基金會組織,形成一個廣泛的友中聯盟。這是米國對中國改革開放後大力前進的遠因,近因則是新一代的金融、企業家沒有對共產黨的疑慮,很容易就接受中共的改革說詞,反正實際上的利益有拿到,其他的根本是無所謂。

把米國主要老牌企業跟新興產業的執行長作風,以及實際上投入技術跟合作的對象拿來對比,不難發現越是新崛起的年輕企業跟主導者,對中國越沒戒心,越容易把資本跟技術投入。反過來說,也是因為日韓台等傳統東亞勢力,都已經被相關米國的老企業壟斷了,人脈金脈缺乏的情況下,重新拉線太麻煩,加上東亞諸國賺到的加工財還花不完,對新興產業的態度較為消極。

這裡有些問題算台灣自找的,中國現在所謂的狼性,說穿了就跟台灣數十年前興起的中小企業作法沒有差別,六四之後利用同文同種的優勢前進中國,培養出現在這批超狼性的中國企業。這也造成米國有些企業對台灣極具戒心,覺得你都把我們給的技術轉移過去,根本是招搖撞騙。同時期日本也開始遇到自民黨治理衰弱,親朝親中派抬頭取得政權,開始資金技術轉移中國的計畫。不管是哪一個,在人的問題沒解決前,米國都不會願意投入更多的技轉在日韓台上。

但這個趨勢到了08年之後開始大逆轉,首先是中國的優勢開始消退,京奧的最後煙火放完,外資開始撤出,受限法規跟沉沒成本的影響才很慢。中國內部政治的變化,常常把壓力轉移到對外上,日本就因此吃了大虧,導致親中派崩潰,政權重回自民黨手上,開始清除外務省的親中勢力,以及將中國正式列為威脅性對象。米國則是因為奧巴馬上任,加速中東撤出,宣稱重返亞洲,整個資源配置變化,但這個重返的主軸最後變成日本要挑大樑,這算是奧巴馬跟他背後獻策者的意見,以降低米國開銷,轉對外經費回內部,對選舉勝算較多的考慮。

簡單說,就是聯中抗蘇的戰略漸漸崩潰,只剩下遺產。這個遺產包括對俄國的持續敵意,以及對中國的繼續善意,但實際上米國內部也開始轉彎。轉彎的理由還是回歸到人,親中路線慢慢撞牆,中國顯然不是米國的盟友,而是潛在敵人,甚至有公開化的傾向。而在日本跟台灣,親中路線的人不是逐漸落馬,就是在政策上遇到民意的反彈卡住,重新提供了米國企業對東亞的技術合作空間。觀察這十年來米國在東亞有重大利益的軍事工業,以及各種實業都不難看出,除了對各政黨兩面押寶的兩面手法,對日台的技術輸出意願大增,依照長期合作都需要十年以上培養信任的慣例來看,收割期應該是這兩年。

加上米國新任總統很明顯地走回現實主義路線,回歸米保守派的主張,米國共和黨或是民主黨的保守勢力,在東亞的主要利益都不是金融跟軍火方面,而是在長期的實業合作基礎上,這遠比帳面上幾百億的軍火要大得多,合作的長遠利益也不僅止於現金,還包括了人力資源的流動。

每一個跡象都顯示,在這種聯中抗蘇政策幾乎是確定死亡的現在,台灣也沒有必要守住這個超大賽局的前提。有限度的修憲,將不合時宜的條款修掉,對現實利益來說沒有差別,還可以提供殺價籌碼讓米國使用,私下有橋好的話會是好棋。

 

第二點,軍事上的需求已經是必要了。中國崛起是現實,軍力的暴增也是事實,雖然遠遠沒有抵達戰勝米國的條件,但對東亞各國已經不能忽視,至少面對菲律賓、越南等海空軍相較貧弱的對象來說,中國已然是魔王等級的威脅。考慮中國內部維穩跟政治穩定的前提,中國不大可能採取較激進的對外手段,但也不能排除此種可能。

也就是說,扣除日本這個米國在東亞的最大盟友跟基地所在地外,有效封鎖解放軍出海,還可以支援整個東南亞情勢跟南海袋口的國家只剩下一個。賽局的觀點,不能一廂情願的認為解放軍可以忽略物理障礙,以解放軍自己的觀點來說,萬一南海有事,台灣處在明顯敵對的立場上,艦隊是會被分斷的。這不僅是台灣的海軍對中國來說也是威脅,陸地的位置可以確實卡住數千至數萬平方海里的空間,解放軍的主事者跟參謀,做計劃的時候會把台灣當成路邊石頭的機率趨近零。

當然,如果真有這種當路邊石頭踢掉就好的規劃參謀,大家會額手稱慶,提早放鞭炮慶祝,但現實沒有那麼美好的。

以米國的觀點來說,除非把太平洋艦隊押前,不然出事的時候一定有集結時間的限制,避險的角度來說,加強第一島鏈的軍備遠比自己跳下去駐軍要好。以台灣的角度來說,再也沒有比這種米軍對中國抱有敵意的情況下,更能搞到先進裝備的可能。但如果要再更進一步呢?

下一步是開放港口機場整補,更進一步就是基地駐軍,對台灣的象徵意義非常大,但就法理上的狀況來說,除非米國要把台灣關係法做很大的擴充解釋,不然實在很難在沒有邦交的現狀下走到這步。那解套的辦法之一,就是台灣自己的憲法要做修正,讓中華民國憲法可以跟台灣的實際管理範圍名實相符。

這有兩個優點,第一個優點是如果要證明台灣的人民自主意識,公投顯然是最快又最直接的辦法,但缺點就是影響太大,算正式在國際上宣稱「獨立」。中國勢必要做出重大的回應,而筆者不認為台灣應該要冒著中國內部還沒政治穩定的危險,逼解放軍做出孤注一擲的行動。我們也沒有理由在這種順順的情勢下,冒著數以萬計戰爭死傷的風險舉辦被全世界公認的台獨公投。但是,透過立法院對於現狀的修憲案,可以解釋的空間就很多,簡單點的藉口就是執政黨的一意孤行,複雜點的就是回擊中國的嗆聲:台灣修正自己宣稱統治中國的荒謬法條哪裡有錯。

第二個優點,是增加盟邦的行動自由,很多人把賽局弄錯了,也把戰略的增加行動自由目的搞混。我方的行動自由增加在戰爭中是有利的,同時也要降低敵人的行動自由。問題是,現在沒有在戰爭,目標不是殲滅登陸的幾萬解放軍,也不是要踏平北京才算勝利。

台灣現行憲法的外交,麻煩之一就是中國代表承認,這根本是找自己跟找其他人麻煩。你逼著別人毫無選擇,只能降級處理對台的外交。但如果適當的修正,盟友至少就有名正言順的理由,對台進行層級相當的對話,交流也不需要透過中間人,直接就高層對談,在國家之間的交易來說才有利。修憲可以提供這個條件,讓盟友可以規避中國代表的問題,也可以適當的回擊中國,反過來說也是給中國下台階。

要解釋成給各方藉口也可以,總之在目前的狀況下,台灣的對外外交被卡的太嚴重。至於那些宣稱沒有實力都是假的9.2,基本上別鳥他們,依照他們的標準,台灣只有擁有死星才具有獨立外交的實力。戰略的角度是指,增加我方盟友全體可行動的自由,自己稍微犧牲一點,用修憲取代制憲,甚至是急獨派幻想的法理台獨,長期來說利基更大。畢竟除非米國同意,台灣要制憲成功的難度太高了。

 

第三點,就是就以台灣的內部來說,憲法不修也不行。行政上的疊床架屋就不提,不知道多少讀者有接觸新一代的教育,這套憲法詭異到連小學生都嗤之以鼻,就連父母之一是陸配的新生代,都會覺得啼笑皆非,從頭笑到尾。

但很認真的告訴他們憲法就這樣,台灣宣稱有全中國代表,只是好像增修條文等擱置爭議了,反正考試要考給我背,我們只是裝死先當作沒看到。全部都笑不出來,根本覺得莊孝維。

對這些新台灣人來講,不符合現狀的憲法是難以想像的,第一線現場現在的處理法是裝死跳過,反正課本沒講就不會問,考試不考就當作不存在。回辦公室再跟老同事一起取暖中華民國憲法的偉大,這種老老師還不少。其實更多的是明知矛盾但意識形態接受不了。

但新台灣人沒有這種意識型態,筆者不知道那些宣稱新世代會因為常常看中國節目跟玩中國遊戲,所以會心繫中國,慢慢被同化的那些人到底再講三小。現實是出了台北市等很天龍化天龍的學校,其他地方的小朋友會看韓劇、聽日本音樂、接收米國的文化輸出,台灣本土劇被當笑話欣賞,中國的戲劇跟音樂只有好看的會被接受。遊戲呢?好玩的才會玩,不好玩得誰理你。

你說會被潛移默化洗腦?這些人大概沒幾個接觸過現在沒投票權的學生。對他們來說,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就是中國,一邊一國完全不同。你跟他們說兩岸同文同種?同班的陸配小孩會第一個跳出來罵幹你娘屁話連篇。他們對國家認同的標準非常一致,完全沒有討論空間,會混亂是大人在法律上跟現實的落差造成,我們從小受黨國教育習慣,不覺得奇怪,但小孩可是會。

面對這批真正的天然獨,不是覺青那種自認覺醒的,你十年後的選票在國家意識上的認同是沒有空間的。與其把火藥桶到時候引爆,不如現在開始修憲拆除導火線。台灣的政治是很投機的,一定會有在野黨屆時拿憲法的國家問題逼執政黨表態,這種議題一旦被炒作起來,筆者可以保證對現在這批小鬼來說,你講「經濟好賺錢多我們先別管好嗎?」

鐵定被打爆,總統或許還選不上,市長等級的可能就是致命關鍵,議員的話大概會有很多新的王浩宇跳出來收割。到那時候,國際狀況又轉變,修憲變成負面效應更大,就會逼台灣走向國關危機。

依照這種預防觀點,筆者強烈建議要在蔡英文第二任內解決修憲問題,最起碼要把代表全中國甚至蒙古的法條修掉。而且不能用增補方式去額外解釋,在符合現狀的前提下沒有空間。至於這套被改到「面目全非的中華民國憲法」會不會引起某些人士憂憤?筆者是覺得管這些老人去死,年輕人票比較多。會不會引起中國的強烈反彈?反正就算蔡英文明天穿大粉紅裙上班也可以解釋成台獨,隨便他們。

內部修正不涉及對外宣稱,可以提供國際很大的解釋空間,尤其是台灣的盟友更需要這種彈藥支援。

 

鑒於以上幾個原因,筆者是認為現狀的時機可行,至少五年內變化不大。就以長期角度來說,不能留下二十年後的危機,與其到時候炸掉不如在現在可以控制下拆掉。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