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的「勇哥物語」,有那麼嚴重嗎?

 

阿扁是政治動物,社會早有定論,他創作「新勇哥物語」,談到政治,是很自然的事。圖/取自陳致中臉書(資料照)

阿扁是政治動物,社會早有定論,他創作「新勇哥物語」,談到政治,是很自然的事。圖/取自陳致中臉書(資料照)

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形同「軟禁」,閒來無事,與家中的勇哥、勇弟、勇三聊天,這是最典型的「創傷心理」療癒方法,他把談話內容寫成「新勇哥物語」,是創新的創作手法,已經累積60多篇,達到出書的規模了,沒想到卻惹禍上身,在政壇掀起了軒然大波。

「新勇哥物語」,是阿扁2018年的新創作,人家說,苦難幫助人生成長,磨鍊是生命成長的養分,阿扁形同軟禁的生活,有外人無法體會的孤零,阿扁卻把它化為創作的動力,「新勇哥物語」一篇篇出籠,說明他創作力驚人,生命總是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阿扁是政治動物,社會早有定論,他創作「新勇哥物語」,談到政治,是很自然的事,勇哥、勇弟、勇三這三隻可愛的狗寶貝,也沒有讓我們失望,談起政治頭頭是道,偶爾也會挖到一些政壇的秘密,讓人眼界大開,而有時批判世道,也讓人心大快。

中國古代孟子說「孔子作春秋,而亂臣賊子懼」,21世紀的台灣,阿扁有「新勇哥物語」問世,同樣也是達到「亂臣賊子懼」的效果,「新勇哥物語」與「春秋」,古今中台相互輝映,文字的奧妙,由此可見一斑。

而對「新勇哥物語」的評價,外界毀譽參半,有的說,勇哥勇弟雖在紅塵外,卻能透析紅塵,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但也有人說,勇哥是阿扁的愛犬,而阿扁利用愛犬放話,有政治目的,甚至有人用「阿扁放狗咬人」,來形容他們對「新勇哥物語」的反感,新系大老張維嘉就批評:「南部有隻叫勇哥的台灣土犬到處狂吠」,整件事真的是一樣看花兩樣情,綠營內部的分歧,充分在這個事件上反映出來。

一位被軟禁的前任總統,在Line社交網站上,與人互動,分享圖片、文章,竟然會發生那麼多的政治效應,可能會是世界上的政治奇蹟,這些散文式的文字,有的短短不到千字,竟然被說成是「挑撥政府與人民的感情」、「分化民進黨與基層的關係」、「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真的令人產生今夕是何夕的感想,難道是國民黨的威權體制復辟,警總查禁黨外雜誌的作法復活了嗎?

更好笑的是,蔡英文以總統之尊,竟然說「新勇哥物語」談政治,「對阿扁保外就醫不是一件好的事情」。這是什麼年代了,總統竟然會講這種話,阿扁雖然保外就醫,被蔡政府認定是「有罪在身」,可是仍然享有基本的人權,再說,2015年1月6日,阿扁回家隔天,羅瑩雪部長說阿扁在保外就醫期間,可接受採訪,還可以上臉書分享,怎麼蔡政府可以翻臉像翻書一樣快,難道是連阿扁的言論自由,也要剝奪掉嗎?

阿扁在「新勇哥物語」說,不是有人說「新勇哥」這些是鬼話嗎?但是誰把阿扁關在鬼地方6年多,天天碰到蛇神牛鬼,早就不會說人話了!阿扁都自我調侃「早就不會說人話了」,「新勇哥物語」,不論是自說自話,或是鬼話連篇,寫出來的東西,充其量就是一個創作,其揭露的訊息,造成的衝擊,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新勇哥物語」是台灣言論自由的指標,如果連前任總統的創作,都要被剝奪、打壓,難道這不是大開時代的倒車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