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做錯事,為什麼要藏起來?」

「我一生又沒有做什麼非法或敗德的事。為什麼我要藏起來?」
他對著兒子這樣說。

然而幾天後的3月11日晚上,他被幾名身穿中山裝持槍的不明人士以「台大長有請」為由給帶走,就此行蹤不明。

___

他是林茂生,台灣第一位留美的哲學博士。

在日治時代裡他清楚知道自己的「祖國」不是日本,因此他要求子女在家說台語、讀漢學。他也希望讓台灣人自由的接受新式教育,因此四處奔走,到處演講。

最後留美以《日本統治下台灣的學校教育:其發展及有關文化之歷史分析與探討》拿到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學校希望他能留下來任教,但他卻說「台灣需要我!」因此婉拒,並回台灣致力於教育平權。

日本戰敗後,他也向多數的台灣民眾一樣歡迎「祖國」。並和其他知識份子一起接收台北帝國大學,擔任代理文學院院長。但是期待和歡心的心情很快就破滅,當時來自「祖國」的人醜態並露,讓台灣民眾感到非常反感,而他卻用包容的心態來看待這些事情「畢竟中國亂了這麼久,應該要更寬容」。但也因為他所主持的「民報」不斷披露當時國民政的府貪污和腐敗行徑,因而被陳儀盯上。

就在1947年3月11日晚間,被特務給帶走,一去不回

___

多年後,「大溪檔案」終解密,檔案上寫著林茂生的罪名是
一、陰謀叛亂,鼓動該校(台灣大學)學生暴亂
二、強力接收國立台灣大學
三、接近美國領事館,企圖由國際干涉,妄想台灣獨立

如此羅織罪名,台灣的一代菁英就此消失

#taiwan228
#taiwan22871

< 資料來源:Tseng Feng Ar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