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之名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攝 107年4月16日 (來源 中央社)

 

在流行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台灣政壇,能人前人後、台上台下、在朝在野都同一個樣,沒有換一個位子就換一個腦袋、換一張嘴臉、換一套說詞的,現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當屬第一人:在競選國代的賴清德、在國會殿堂質詢的賴立委、在中國作客的賴市長、在台南議會備詢的賴市長、在立法院答詢的賴院長,都直言不諱其台獨主張與台獨意識。

  但是,愛深責切,賴清德的台獨論述大原則雖然是對的,卻不是連一個字都不能也不用改的聖經。去年9月賴清德接任閣揆後在立法院答詢時出現「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我們希望任何國家都應該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的典型論述,不要說台灣派不能苟同還在將台灣與「中華民國」盲目連結而非一刀切割,連出口閉口只有台灣,從無「中華民國」,比台灣總統、台灣閣揆更台灣的國際社會友我人士,可能都大惑不解,台灣就台灣,為什麼還要跟「中華民國」糾結一起?為什麼不是說「我們希望任何國家都應該要正視台灣存在的事實」?

  還有,今年 4月15日,賴揆對他所謂「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的具體展現的舖陳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台灣前途只有兩千三百萬人可決定,其他人不行;接任行政院長率領行政團隊,建設國家、發展經濟、壯大台灣,讓國人選擇台灣、支持台灣,這就是務實的地方」。這和2015年5月20日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一場聽證會中,民主黨眾議員謝爾曼說的「臺灣在國際上的運作有如一個獨立國家、北京當局稱『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虛構出來的」,共和黨眾議員夏波特(Steve Chabot)表示的「臺灣本來就是一個國家,未來也終將獨立」,除了「『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虛構出來的」這點彼此毫無歧異外,其實是有「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與「臺灣在國際上的運作有如一個獨立國家」的差異性,也有「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與「未來也終將獨立」的時間差問題的。

  美國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游何在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4月17日舉行的強化美台關係聽證會,除了表態「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外,還語重心長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要台灣臣服在他統治之下」、「台灣多數人想要維持現狀,但現狀已改變,美國可以跟台灣合作找出台灣人想的新現狀是什麼?隨著中國國力的壯大,現在不做改變,未來會更難。」這完全否定了賴揆在4月15日還在說的「在兩岸政策上,政府的立場一致,就是「『維持現狀』」,可見台灣執政者「維持現狀」的迷思,還真的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所謂一語驚醒夢中人,蔡英文團隊還要維持「維持現狀」的虛幻說法嗎?

  中國解放軍4月18日在福建泉州灣進行實彈演習,中國官媒《環球網》稱,「解放軍演習給美台劃紅線」,《參考消息》則認為此次軍演意在「震懾台獨,警告美國」,解放軍是在用「砲彈說話」。中國以軍事演習回應賴揆的務實台獨說的企圖昭然若揭,但是,要說的是,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每次中國對台灣文攻武嚇,就把台灣人更推離中國。

  至於說「給美台劃紅線」、「警告美國」,那就省省吧!中國在南海海域煞有介事劃設禁航區,表定4月11日零時至13日24時的軍事演習,在美國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以「航行自由行動(FONOPS)」,若無其事駛入解放軍劃設的南海海域,驚動汶萊、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越南、新加坡等國,並在航艦上呼嘯演練艦載戰鬥機起降後,中國原定的3天演習,只進行一天就草草收兵,真想問阿Q的中國,這是「警告美國」,還是被美國警告?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