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神聖婚姻專法」

「也談神聖婚姻專法」

最近同溫層最熱門的議題就是因為反制恐同派提出三個反同公投的「神聖婚姻專法」,針對這個議題,已經有很多的先進提出了相當多的高見,支持同志的陣營裡面,有兩極的看法,有的人拍手鼓掌叫好,認為這是正面迎接反同攻擊手段,這派的人的想法是不相信蔡英文和民進黨,想要藉由這樣類似反諷的方式,來測試民進黨政府,尤其是中選會對於同志議題在憲法人權上的認定,對方要求制定同志專法,反擊的方式就是提出「神聖婚姻專法」,對於長期被打壓的同志們,正面積極的爭一口氣,大有一種玉石俱焚,你妨害社會進步,我就讓你看世界倒退五十年的結果是怎樣?

另外一派原來支持同志人的想法,有些人本來支持同志但覺得專法也無所謂,時代有進步就好,不用進步那麼快。在要摧毁民法的動作之後,這些人的心態更往後退,反正我又不是同志,這些也不影響我的日常生活,進步和退步都是一場混亂,倒不如留在原點就好。有些人高舉平等的大旗,覺得不應該另立同志專法,大家應該全部一樣在民法裡面接受婚姻的規範,在看到神聖婚姻專法的公投時,普遍有一種「不怕神對手、只怕豬隊友」的感覺,為了目前不要成立同志專法,可以讓社會有更平等的情況,不管用什麼樣的心態,可以用讓社會倒退五十年的「神聖婚姻專法」來加以對賭,有這樣想法的人,恐怕一生都沒有受過苦難,不了解幸福和進步的可貴,賭的是別人的人生,嘲弄的是那些不管是同性戀或是婚姻枷鎖中飽受痛苦的對象,絕對不是另外一方高貴反同的宗教狂熱運動者。

這個專法公投運動雖然只是單一的事件,但是影響社會深遠,先不要說可能把台灣原先友善同志的形象,甚至變成有神聖婚姻專法的宗教國家,有些支持同志和人權進步價值的社會運動工作者,也因此感到懷疑。有些女性主義者公開表示支持同運幾十年,因為這個專法不再願意繼續支持同志。有些認為「沒有同婚的台獨」就不要的人,開始也自私的認為「沒有台獨的同婚」我也不要。

說實在這個公投的議題非常的複雜,起因就是公投門檻的降低。公投門檻的降低是「應該由誰統治」的問題,沒有同理心不知道別人苦難的人不應該有公投權利,提出神聖婚姻專法的這些人一開始是這麼說的,這種說法當然違背民主的ABC,這跟受過良好教育有深刻思考的人只有一票,不會思考的賤民也有一票,完全是一樣的邏輯。強調有效率的統治不可避免地會走向暴君和極權主義。解決這個問題應該以開放的社會討論,以溫和的手段來達到統治的合理性。寬容和自由是開放社會的基礎,寬容原則應限制在最低水平,不能以對不寬容者不寬容為理由來剝奪反對的聲音。開放社會和封閉社會的標準在於,社會制度的推翻對前者而言不需要流血而對於後者流血在所難免。

使用「神聖婚姻專法」為武器,是偏向開放社會的作法,還是封閉社會的作法,其實不難想像。強調正面對抗的意義,不應以暴制暴,除非對方是我們的敵國,埸合是戰場,手中拿的是步槍,目標是領土,而不是支持和選票。

#支持同婚永不放棄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