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論》民選市長豈可敵視「任期制」

 

有選舉未必是民主政治,但是民主政治必然要有選舉!這在民主憲政國家,是不需要多做解釋的政治常識。然而,號稱民主台灣的首都市長柯文哲,卻公開兩度批判「任期制」選舉,不僅匪夷所思,甚至令人不寒而慄。

柯文哲上任未滿周年即曾抱怨說,「任期制的選舉,對台灣的政治傷害很大,因為這讓政治人物都不願意做長期規劃」。當時民進黨陣營礙於雙方尚處蜜月期,再怎麼瞠目結舌,並未予以嚴厲批判。

2018 年初以來,台派陣營反柯聲浪高漲,4 月 22 日甚至有「反柯遊行」在台北街頭登場。沒想到,同一天, 市府自辦活動進行「市政大哉問」時,柯文哲再度抱怨「有任期的選舉制度,加上沒歷史觀的政治人物,就是今天台灣政治上最大的問題」。

柯文哲是民主選舉產生的台北市長,卻對接受民意檢驗的定期選舉,出現如此荒腔走板的認知。柯文哲辯稱,因為很多政策難以在短短 4 年可以完成。柯文哲舉例,荷蘭的阿姆斯特丹自行車系統花了 40 年,反問台北怎可能 3 年多完成(註:上任至今)?

自命高智商的柯文哲,根本邏輯紊亂,鬼扯一通,難道阿姆斯特丹自行車系統是 40 年不改選市長完成的嗎?難道花了 20 年以上的台北捷運系統,歷經幾位不同政黨的市長,柯文哲不知道嗎?

更詭異的是,柯文哲在這個「市政大哉問」上還抱怨說,「很多局處首長跟我說,今年是選舉年,這個不要做,那個不要做,但我管他,該做就做」。

柯文哲在國際青年商會抱怨說「很多局處首長跟我說,今年是選舉年,這個不要做,那個不要做,但我管他,該做就做」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

事實上,正因為是選舉年,任何尋求連任的候選人,憑藉執政優勢,證明執政能力,並推出競選連任的政見主張,提供選民公評與檢驗,向來是民主國家的政治常態。至於中長期規劃的政見,究竟是天馬行空畫大餅?還是可長可久的好政策?均可交由選民公評與取決。

如果獲得選民支持肯定,即使是後來改選的繼任者,無論是否同黨,自然會基於選民支持而接續執行完成,風光剪綵,收割政績。反之,若被認為是政策錯誤或不如預期,而遭到選民惡評如潮,改選後的繼任者,無論是否同黨,自然會根據民意進行政策修正,甚至廢棄。

選舉年有不應該做的事嗎?當然有!例如濫用行政資源,進行不公平競選,就大大的不應該。果不其然,最近市議會重批柯市府,計畫花 2596 萬辦理「長青樂活遊」,美名其「邀請長者走出戶外」,計畫招待 3 萬 2 千多名 65 歲以上長者出遊,發包 880 車次,(成本 810 元/每人),出車時間從 6 月底到選舉投票前一天為止。

特別是在選舉年,才有這種一次性的「好康」政策,而且執行時間「非常湊巧」,剛剛好在投票日前一天執行完畢。如果這不叫公帑賄選,那什麼才是呢?局處首長「直言相勸」,柯文哲的反應卻是「我管他,該做就做」。更啟人疑竇的是,柯文哲指稱「很多局處首長跟我說……」,除了觀傳局之外,究竟還有哪些局處?

政治素人從政,當然不是問題,但是,我行我素,敵視民主選舉的任期制,無視局處首長的規勸,濫用行政資源,進行不公平選舉,絕對是非常嚴重的無知、無恥與不當。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