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中華民國枷鎖  台灣才能海闊天空

 

  在國際社會、國際舞台,國名或用以對外自稱,或用以彼此之間互稱,或用以提供對第三者之指稱,其獨特性、明確性當然沒有模擬兩可、歪曲妥協的空間。

 

  從自稱的觀點看:「中華民國」這塊招牌,在1912年出爐時,它涵蓋的範圍是一千一百多萬平方公里狀似「秋海棠」的大江大河;方其時也,台灣是日本轄下的領土,當然跟「秋海棠」是風馬牛不相及。可自1949年起,到今天為止,同樣「中華民國」這塊招牌,它實質管轄的範圍卻翻轉成只含台、澎、金、馬的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好山好水,反而跟當年的「秋海棠」完全風馬牛不相及!這樣的反差,無疑充分顯示「中華民國」這塊招牌已然有極度的荒謬性與弔詭性!

  正因為「中華民國」這塊招牌有高度爭議,自稱「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被打槍,這個不准、那個也不容許,那就換「中華民國(台灣)」試試,要不然還有「中華台北」、「台北經貿辦事處」、「台澎金馬經貿領域」、……可用來自稱,真是族繁不及備載。自稱名號之多,足登金氏世界紀錄,寧不悲乎?

  從互稱的觀點看:由於中華民國(ROC)跟中華人民共和國(PROC)實在相似到讓人混淆不清,是以連我副總統呂秀蓮2000年9月底出訪邦交國瓜地馬拉並赴該國獨立英雄紀念碑獻花致敬時,竟然發生瓜國軍樂隊演奏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以示歡迎的尷尬場景!這要怪友邦的糊塗脫線?還是要怪「中華民國(ROC)」的魚目混珠「中華人民共和國(PROC)」?

  從它稱的觀點看:我衛生部門代表們雖然被拒本屆世界衛生大會門外,但是,會前已有15個友邦提案要求將「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列入議程(雖然結果是遭封殺);會場內,透過錄音、錄影,可以聽見看到有邦交的宏都拉斯、吐瓦魯、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吉里巴斯、貝里斯等國代表,以及沒邦交的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德國及紐西蘭等國家代表,以直接或間接發言的方式支持我國參與。當然,所有這些國家都稱呼我國為「Taiwan(台灣)」而非「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無一例外!

  職是,為了在國際舞台扮演好自我角色定位的自稱,為了在國際社交場合溝通的互稱,或為了與國際社會的它稱接軌,只有解開丟棄「中華民國」的枷鎖,台灣才能海闊天空!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