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查證 散播假消息 違法

 

近日閱報才知:蔡總統「前年底」與媒體茶敘時,就表達對假新聞氾濫的擔憂:網路上不實消息及假新聞,透過LINE傳播,嚴重扭曲政策及政府本意,也影響到政府與社會之間的信賴,政府必須面對並研究如何解決。(圖/創用CC授權)

近日閱報才知:蔡總統「前年底」與媒體茶敘時,就表達對假新聞氾濫的擔憂:網路上不實消息及假新聞,透過LINE傳播,嚴重扭曲政策及政府本意,也影響到政府與社會之間的信賴,政府必須面對並研究如何解決。(圖/創用CC授權)

去年9月,立委高金素梅舉行記者會表示:台鹽應下架3種輻射量超標的健康鹽、賠償消費者、立即封存含鉀-40的原料,說明含有輻射的食鹽,會影響人民健康。

事後,衛福部、原能會和台鹽公司都發表聲明澄清,顯示高金素梅的爆料是有問題的,但高金也裝得沒這回事。直到今年4月底,手機上的LINE、通訊軟體,依然流傳台鹽的「健康減鈉含碘鹽」內含鉀-40輻射超標的謠言,我忍不住寫下〈謠言 假消息 止於智者?〉給《民報》,但當你徵詢「那些是假消息丶假新聞?」時,並沒有那個單位回覆你的徵詢。後來看到政務委員唐鳳的說法:我自己不會使用「假新聞」這個詞,而是以「爭議訊息」稱之。又說:行政院本身不會查核、管制言論,不會提出這類的修法或立法,更不會干預第三方的查核。

我們才知行政院基於言論自由的尊重,對於假消息丶假新聞,幾乎抱持著寬容放任的態度,由此不難想像:台鹽會忍受半年多,才表示:此謠言嚴重影響公司聲譽,涉及誹謗,只好向警局報案,並同步向LINE、Facebook等通訊軟體公司檢舉不法,希望找出散播謠言的源頭。

去年10月,網友「馬克」在台灣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案「禁止中國五星旗在台灣公開懸掛,展示,陳列出現」,好不容易才通過連署門檻。法務部邱太三的回應:以「言論自由」為由「不予採納」。但諸多網友,紛紛引用德國立法禁止宣揚納粹為例,指出「言論自由」並非無上限。邱太三放任敵對國國旗在我方四處飃揚,而我方國旗連一面也不許進中國,那邱太三根本就是中國的宣揚者,有這種法務部長,還需要敵人嗎?

近日閱報才知:蔡總統「前年底」與媒體茶敘時,就表達對假新聞氾濫的擔憂:網路上不實消息及假新聞,透過LINE傳播,嚴重扭曲政策及政府本意,也影響到政府與社會之間的信賴,政府必須面對並研究如何解決。日前,行政院長終於下令設置「即時新聞澄清專區」。國發會、陸委會、農委會等部會官網也設有爭議訊息澄清專區,提供民眾查詢。我們倒要問問行政院從「前年底」到現在,到底是多久的時間?也許「即時新聞澄清專區」能回應我們。

立委也提案修法:針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新增「未經查證在網路散播傳遞假新聞、假消息」,視同違法。這個查證的功夫,可就是「謠言 假消息 止於智者」的過程。

但願立委諸君,平心靜氣討論修法,不要胡亂再指摘什麼麥卡錫主義、綠色恐怖、被迫害妄想症,無視於「基本價值」。反而使社會人心惶惶,自亂陣腳,邱太三所謂的「言論自由」是資敵助敵破壞我人心安定的作法啊!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