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國家利益的「看門狗」

前陣子,有個陌生的網友來邀請加為臉友,我按「確認」後沒幾天,這位仁兄便發來一條私訊問我的看法,他說:「林兄,台灣要和大陸密切交往才有前途,我反對台灣當美國的看門狗,你以為呢?」

我從沒在臉書談台灣該親中或親美的問題,因此對他為什麼這麼問覺得很奇怪,想想,可能他是想找同志吧?當時對他未說明緣由就直接使用「看門狗」這個貶詞來指稱台灣覺得很不高興,因為在我的意識裡,台灣是台灣,我以及所有台灣人都是台灣的主人,我不認為台灣是別人家的看門狗,而在國際關係上,即使台灣應該選邊站,也不願當別人家的看門狗。不知這位陌生臉友為何要以「看門狗」來形容台灣?

於是我回答他:「台灣並不想當別國的看門狗,但要是只能當強權的看門狗的話,你覺得台灣當美國的看門狗比較好、比較自由?還是當中國的看門狗比較好、比較自由?」

結果他很生氣的回應:「你媽的,台灣怎是中國的看門狗」,然後便把我刪友了。可笑啊!我又沒說台灣是中國的看門狗。

我原本已忘了這事,剛才看到中國共產黨的黨政喉舌《環球时報》頭版的這條標題正有「看門狗」這字眼而又想起這事。該文認為所有中國媒体都應該當國家利益的看門狗,這文所謂「國家利益」,當然是指黨國利益,也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利益。

(2018.6.19)

< 資料來源:林央敏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