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兼任人生

 

隨手一查教育部統計處的資料,106學年度,在我國大專院校(包含大學、獨立學院與專科學校)裡,專任助理教授總計12950人,而兼任助理教授總計10890人,兩者數字愈發接近,比值將近1.2。換句話說,一位專任助理教授的背後,幾乎就有一位兼任助理教授。

這意味著,全台灣有將近一半的博士畢業生,執大專教職教鞭,領的卻是不固定的鐘點薪資,如果以同樣擔任九學分的課程來說,扣除全台灣交通費與寒暑假沒有入帳的窘境不說,兼任助理教授每月實質薪資,可能不到專任教師的一半收入。

場景換到中小學校園,因為少子化的衝擊,許多領有教師證或沒有證書的流浪教師,已成為代理/代課教師,一年或半年一聘的魔咒,讓他們與大專院校的兼任助理教授同等命運,過著全國舟車勞頓奔波的教育人師生活,而周而復始無法預期、可能隨時中斷的薪資、住處與聘期,著實成為這個國家許許多多中壯年、中堅份子的寫照。

這種窘境,反應在各級教室場域之中,因兼任教師的生活不穩定狀態,讓學子們無法得到教師完整的教育薰陶、課前課後的悉心照顧。究其因,許多兼任教師憑藉其本身學養,大多均能勝任教職,重點在於各級教師制度的不公平健全,以及各個教育行政體系,日益惡性循環的成本利益考量。

台灣各級學校非典型/兼任教師的問題,短時間來看,可能是為了緩衝未來少子化的治標之道,也讓流浪教師、流浪博士得以餬口之法;然而,教育是百年大計,這些人是國家長年教育培養出來的,他們難道只能以這種無所適從的流動作為生命奮鬥的目標嗎?蔡政府上台,除了日前賴院長為小學兼任教師時薪加薪、為玉山學者量身打造鉅額計畫申請案之外,究竟著墨了多少在台灣整體教育勞動者的合理權益上?

(作者為國立臺北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