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青運事件:東奧正名衝到底?

 

EAOC決定停辦2019年於台中舉辦的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學者認為目前仍應在法律範圍內尋求救濟,運動員參賽權益優先。圖為東亞青運原定的第二支CF《未知的力量》。翻攝畫面

姜皇池/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國際法教授

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召開臨時理事會,決定停辦2019年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為何如此?國台辦安峰山以書面表示:此乃因台灣一些政治勢力和台獨份子,在民進黨當局縱容下,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公然挑戰「奧會模式」,使這次運動會面臨極大政治風險和政治干擾。

不論未來如何發展,吾人贊同台中市政府作法,目前仍應在法律範圍內尋求救濟,運動員參賽權益優先。然此一事件,至少在兩方面讓吾人心驚膽戰:首先是中國竟可蠻橫如是;其次是部分國人反應。

事實上,中國所提出取消此次運動會之理由,著實難以令人信服。第一,正名公投是民間政治活動,縱不論公投內容模糊不清,如何執行,樣態千奇百怪;何況此一活動是《公投法》賦予的權利,難道台灣人民享有比中國人民更大的言論與結社自由,因此就必須處罰?

第二、民進黨政府縱容?此是對民主價值的否定。人民行使法律賦予權利,政府豈能阻擾?不論《公投法》之良窳或所提案有無在國際現實政治下實現之可能,《公投法》既讓台灣人民有提案權利,人民努力取得支持,政府豈可「河蟹」?而指責民進黨政府縱容,與事實亦不相符。事實上,對東奧正名,行政院在書面信函已明白指出:此不僅非台灣單方面可決定,且奧委會在執委會已決定不會接受「中華台北」改名。如此豈是「縱容」?

第三、因有民間團體提出東奧正名公投,因此會對2019年的東亞青年運動會造成「極大的政治風險與政治干擾」?姑不論尚未發生任何干擾,此種「預防性處罰」在國際運動歷史聞所未聞。若因台灣以往所辦理相關運動會,對運動員保護有失,或違反所承諾事項,或運動會期間進行政治干擾,因此認為將大會主辦權交予台灣有政治風險,或許還稱得上是個說法。然檢視所有台灣所舉辦過的國際運動會,縱使並非次次完美無瑕,但絕對是極盡地主國能事,讓會事順順利利。遠的不說,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台北世界大學運動大會,甚至被讚揚為歷來最好的一次。台北世大運期間,政治氛圍與今日無異,如此背景下,何來政治風險?

取消東亞青運,無疑告訴吾人:中國若認為你不對,你就是不對,即使毫無關聯的事件,仍可恣意衍伸,「欲加之罪,連說辭都不用」。在在證實中國「威加四海,福禍任我」心態。

然此事件,讓吾人驚心動魄的除中國蠻橫外,部分國人為中反噬,且自詡得計,一樣令人心寒。以往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生存空間,國內不論黨派,基本上還會同舟共濟,共同面對中國。然今日中國以東奧正名公投連署為由,無端牽扯東亞青運,政治干預,剝奪運動員與賽機會,國內部分人士竟反指責台灣!或許我們對中國的態度不同,但當傷害已經發生,其實無庸回頭再攻擊自己國家或人民。「抵外侮,難;除內賊,更難」。

至於該如何看待東奧正名公投?一種態度是:反正東奧公投結果不論如何,台灣最好仍僅能以「中華台北」參與,既然龍心不悅,且威福如此,算了吧。一種態度是:台灣購買眾多武器,仍無法抵擋中國,僅向國際社會傳達自立態度,期待救援。相同地,恁杯或恁祖媽就是不爽,即使東奧正名公投無法改變任何事情,就是要公投,就是要告訴中國與國際社會:台灣很多事情,不是中國說了算。

別人會如何,不知,但我會選擇唉一聲。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