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的核四髮夾彎

過去自述「反核四立場堅定」的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日前轉為支持核四,並就媒體提問回應:「那時候有安全疑慮,如果核四沒有安全疑慮,我也支持啊!

丁守中在二○一四年時,主張核四有安全疑慮,四年過去,當年的疑慮消失了嗎?回顧其當時質疑的理由,包括核電的風險管控成本太高;台灣在環太平洋火山帶、板塊交錯隆起地形、核電廠都在海邊;核四毫無工程紀律,三級品管形同崩潰,零組件過保固期,沒有系統整合商,任意變更設計,原廠不認證,核四工程缺失弊案不斷,非整廠統包建廠;核四廠方圓三、四十公里範圍內有五百萬人口,發生核災要往哪去疏散?

上述與選址不當有關的安全問題,除非另覓新址,顯無法改變;而工程品質崩壞的安全問題,除非打掉重建,亦不會消失;況原能會日前亦發出新聞稿表示:「絕不會認為核四廠目前是一符合安全要求的核能電廠」。

相較之下,另外兩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就沒有這種「髮夾彎」。如二○一四年時任立委的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提案「停止執行核四所有預算,未來永不編列」。提案說明指出:核四興建過程包括違法變更工程設計達一五三六項,一號機主控室火災,不斷電系統故障失靈,設備燒毀;廠房淹水、光纖電纜鋪設錯誤;未按原始設計施作,猶如拼裝車,安全堪慮;續建只是徒增國家財政負擔。其中違法變更設計部分,更經法院判決認定「可能造成公眾健康與安全之危害」。

至於現任市長柯文哲,二○一四年出席核安座談會時表示:我們不知道如何疏散五十萬人口,那個劇本我寫不出來;台大沒有大量傷患的核化災應變方案SOP,只有面對一、兩個傷患時,「病人到急診處不要讓他進來,在外面用水沖一沖,原車轉送三總」,並稱核災時,台大是要被疏散的。隔年出席民間能源論壇時更表示「核四應該認賠殺出」,並發布新聞稿指出,「台北市各類災害攻防推演,唯一無解的就是山腳斷層地震,影響核一、核二,一旦發生,就是滅國」。

選民應檢驗政治人物的誠信,不要把票投給打著「以核養綠」、支持核四復辟的縣市長及議員候選人。

(作者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