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 文明程度太年輕

中國微博日前的1段影片中,顯示大媽拿著手機開啟錄影模式,鏡頭對著笑臉迎人的日本正妹店員,向對方說「飲料」,大媽根本就是故意為難對方,早已料定對方聽不懂華語,但日本正妹店員並沒有不加理會,而是客氣地回答,但大媽卻料準對方:「中國話為什麼不會?」。(圖/截自●【爆料公社香港、澳門版】●FB)

(圖/截自●【爆料公社香港、澳門版】●FB)

中國微博日前的1段影片中,顯示大媽拿著手機開啟錄影模式,鏡頭對著笑臉迎人的日本正妹店員,向對方說「飲料」,大媽根本就是故意為難對方,早已料定對方聽不懂華語,但日本正妹店員並沒有不加理會,而是客氣地回答,但大媽卻料準對方:「中國話為什麼不會?」。

大媽一定心想:「要賺中國人的錢,就要會中國話?」,她不想想,日本有多少國家的旅客到訪?正妹店員要怎麼應付?

如果當時,正妹店員恰巧懂得大媽這句「中國話為什麼不會?」
如果她以華語回你「憑什麼?」,甚至罵你「傻逼,你不知道自己在哪裡?」、「日本話不會?那你就別來日本!」
請問大媽「你出門,為什麼不帶腦子」、「你能不丟中國人臉嗎?」

這麼短短的對話,大媽根本就自以為是,大媽根本不知道「她已自曝其短」,所以將影片上傳,以致引起各國網友交相撻伐。

但在《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有個常接待中國旅遊團的中國歷史學博士生,總結幾條「中國遊客特色」,比其批評,還要鞭辟入裡:

1.中國人到博物館就找中國陶瓷,不然就是張大千、齊白石,他們根本沒有興趣與其他文化溝通。他們總是爭論「這個陶瓷值多少?」,甚至還帶著國內的拍賣資料做對比。

2.導遊要常提醒他們:別用閃光燈照相,別觸摸作品或霸住位置,擋住其他遊客視線。但他們就是亂拍一通,因為中國人從小就沒尊重過個人隱私,他們只想完成「到此一遊」的心願。

3.他們不但輕蔑國外法規,而且輕視本國法律。北京大媽,不但插隊還嗆聲:「排什麼隊?我就不排隊怎樣?」
4.航班誤點是常有的情況,但中國人卻喜歡問賠償問題。甚至扔飯盒、砸航空公司玻璃。
5.中國遊客常脫襪摳腳、打噴嚏不蓋住嘴巴、甚至讓孩子隨地撒尿。
6.他們買奢侈品出手闊氣,但給小費很吝嗇,對他人的服務沒同理、同情心。
7.當導遊介紹當地文化時,他們說自己的五千年歷史;但他們的文明程度卻太年輕。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