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散佈假新聞事件

【社群媒體散佈假新聞事件】
 
「假新聞」發散的管道通常是網路,而且透由所謂的「社群媒體」,例如臉書、LINE群組…等等,每個人帳號都是一種「媒體」,所以「原本的謠言」、抹黑,就變成一種假新聞,小則影響組織或黨派,選舉結果以及政府施政。當前,蔡英文政府深受各種假新聞困擾,至今尚無有效的對治辦法。
 
原本本於政治工作,本就多所抹黑造謠,但在海外前輩剴切建議下,以及為了對台灣猖獗的抹黑謠言變身為假新聞,做出遏止性的示範效果,遂於去年春天對楊博仁提出告訴。

被告楊博仁於2017年4月份,未經查證,基於散佈於眾之意圖,以Line方式於「臺北市柯P志工團」、「[GTI]Taiwan」等Line群組發佈,誣指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所謂「與中國關係良好」、「收受餽贈北京市區房產」等言論,並誆稱曾參與「該黨核心事務」等語,以矇騙該群組內成員。
 
據悉,「臺北市柯P志工團」Line群組超過兩百人,大致成員係台北市政府員工、參與台北市長選舉活動之志工、民間各社會團體人士、公民團體等;「[GTI]Taiwan」群組成員亦超過40人,成員主要為海外台僑與民間社團的重要代表。GTI是美國台僑新近集資成立的新智庫,對台美關係的維繫跟深化,非常重要。告訴人身為為政治工作者,委身投入政治啟蒙工作、主持媒體政論節目,長年闡述政治理念,係明確高舉維護台灣主權、反對中國勢力侵台之政治主張。
 
被告於上述Line群組內抹黑告訴人類似「與中國關係良好」等加重誹謗言論,其傷害並非僅在於「與事實相悖」爾;相關造謠內容足以從根本上誣蔑告訴人的政治誠信,民眾誤信誤傳耳語造謠產生漣漪效應,甚至足以瓦解告訴人的政治事業,對告訴人名譽上及工作上造成之損害,不可謂不重。
 
因此在一年多後此事終於落幕,被告楊博仁向本黨主席陳奕齊致歉,並同意在本黨主席主持的電視節目《新一政經塾》中公開道歉信跟具結書,並保證日後不會再有類似情形發生,否則願繳交罰金給公益團體下落幕。

許多民眾,誤認網路匿名狀態因此可以抹黑造謠,並經由社群媒體成為一種假新聞,基進黨長年深受各種不實流言抹黑;經由此次經驗,雖然訴訟耗費前後近一年半,但基進黨在未來面對各種違反言論自由與政治乃可受公評範疇的抹黑,將會不吝採取法律途徑遏止各種惡意的抹黑造謠!!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圖像裡可能有文字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 資料來源:基進黨(基進側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