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醫師到柯市長 回顧柯文哲轉彎的轉型正義

(芋傳媒報導)柯文哲曾透露 228 造成其祖父抑鬱而終,並呼籲中央政府「揭露事件真相是當務之急,盼所有資料盡速完全公開。」柯文哲為 228 幾度哽咽,卻一邊呼籲落實轉型正義,時不時地又推崇兩蔣、讚揚蔣經國操守足成台灣政治典範,似乎忘卻蔣經國操縱特務之行徑。近期甚至斥責轉型正義工作是把「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政治,發展到了喪盡人性天良的恐怖地步。」面對資產充滿爭議的婦聯會,柯文哲甚至說出「現在運作好好的,管它過去在幹嘛」,讓我們來回顧二二八受難家屬「柯醫師」轉變成反對轉型正義的「柯市長」這樣一段過程。

2014年2月27日,柯文哲受訪談到祖父是二二八受難者

柯文哲 2014 年二二八前夕接受在自由時報專訪,柯文哲表示,自己的祖父柯世元是日治時期皇民化運動階段的高階知識份子,最後在二二八事件中被當局者抓走、打到殘廢,三年後在家中抑鬱而終。柯文哲也自稱自己是受難者第三代,並表示自己的父親參加二二八紀念會,每次都哭著回家。

然而,在蔣經國主政時期,台灣也曾發生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和江南案,不少歷史證據將元凶指向當時的總統蔣經國,而身為二二八受難者後裔的柯文哲卻相當推崇蔣經國時代。

2014年9月2日,柯文哲臉書發文讚蔣經國時代

柯文哲在 2014 年 9 月 2 日於臉書粉絲專頁發文稱讚蔣經國時代,內文寫道:「對於過去的兩蔣時代,歷史和人民會有越來越清楚的評價。現在的年輕人也許不清楚,但是我一直認為,蔣經國時代對於政府官員操守及政商關係的嚴格規範,應該成為台灣政治的典範,值得所有執政者學習。」

圖片來源:柯文哲 臉書

2014年11月18日,記者提及柯文哲祖父,柯文哲一度哽咽

根據中時報導,柯文哲於 2014 年 11 月 18 日出席社會局長遴選委員會公佈記者會,面對記者提問祖父的身分時,柯文哲表示因為 228 的關係,他的父親鮮少提及祖父,因此對祖父的印象中是一片空白,回答時一時哽咽說不出話來。

2015年2月28日,柯文哲首度以市長身份參與228紀念活動

按當時的民報報導指出,市長柯文哲以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身分出席紀念儀式,致詞時數度哽咽無法言語。柯文哲說,希望悲劇不要再發生,期待台灣社會能充滿愛與和平。柯文哲也提到祖父的事情,柯世元戰後擔任新竹師範附屬小學教務主任,二二八事件後遭羈押半個月,釋放回家後,全身是傷、精神恍惚,臥病數年,最後因肺結核於 1954 年過世。柯文哲最後表示,他是以受難者家屬身分出席,期待台灣社會不再有遺憾,而能充滿愛與和平。

2015年3月1日,柯文哲強調不願拆除蔣介石銅像

上任後首度的 228 致詞還沒過二十四個小時,柯文哲隔天表示不願拆除蔣介石銅像,罔顧轉型正義的進程的立場令人譁然。按東網報導,柯文哲強調,他會採取自然的態度,不故意去拆除這些校園銅像,並反問「如果要拆,那中正紀念堂的銅像該怎麼辦?」他說,歷史就是歷史,留著就好了,他擔任台北市長的態度是「盡量不製造對立」。

過往德國、東歐、西班牙等國的轉型正義經驗,對於威權時代留下的銅像、紀念館甚至是獨裁者陵墓等造神符號,多是以拆除甚至遷葬等方式,以實際行動打破威權和獨裁者的正當性,結果柯文哲在 318 運動後旋風式地踏上政治舞台,卻將轉型正義棄如敝屣,至 2017 年之後,柯文哲更直接表態反對「去蔣化」。

2017年3月27日,柯文哲出訪馬國,表態反對「去蔣化」

根據新頭殼報導,2017 年 3 月 27 日晚間,柯文哲於馬來西亞演講時表示,自己反對「去蔣化」,強調排除不順眼者,無法解決問題。隔日柯文哲抵達泰國曼谷機場時,再次強調,自己對蔣介石的態度不曾改變。柯文哲在馬來西亞演說時更提到,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我看你不順眼,就把你幹掉」。柯文哲說,去蔣化的運動就如同這種做法,並沒有辦法解決問題。

2017 年這場在馬來西亞的演說,也是柯文哲上任以來最高調地「護蔣」,甚至將轉型正義曲解為要將對方幹掉,一個來自民主國家的首都市長在外國演說時,竟高調表態反對轉型正義。

2018年1月12日,柯文哲讚蔣經國貢獻,官員操守為政治典範

柯文哲在蔣經國逝世 30 週年前夕參加一場關於蔣經國的新書發表會,按上報報導,柯文哲在會中提到,即使蔣經國是一個獨裁統治者,「但為什麼在去世多年後仍然獲得不少人的懷念?」柯文哲說,在今天這個特別的場合,「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對蔣經國統治台灣的那段歷史,遺忘多於記憶,懷舊多於認識,忽視多於檢討」,他認為,面對歷史,在對錯之間,如果能夠經由資訊的公開、真相的檢討,理性的對話,才是面對歷史的態度。

柯文哲主打法治、進步價值等口號步入了市政府,結果卻推崇人治、威權的獨裁者,但在歌功頌德之餘又提到要「經由資訊的公開、真相的檢討,理性的對話,才是面對歷史的態度」,立場飄忽不定,但仍算尚具一些轉型正義的思維。

2018年2月28日,柯文哲呼籲所有228資料應儘速公開

根據民報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對於二二八的受難者家屬而言,揭露事件真相應屬當務之急,期望所有相關資料盡速完全公開;共同面對歷史真相和平對話,才能避免未來再發生同樣的錯誤,才能處理現在的共同問題,走向彼此共同的未來。

而按三立新聞報導,柯文哲在二二八的演說中更提到:最近,《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通過,將威權統治時期,違反民主自由憲政秩序之行為,以該條例處理。對於二二八的受難者家屬而言,揭露事件之真相應屬當務之急,個人期望所有相關資料盡速完全公開,然後動員政府機關、學術單位以及民間團體進行研究調查,使二二八事件可以公開透明。

公開威權時期資料是轉型正義的一環,柯文哲幾次發表「護蔣、尊蔣」言論之後,至 2018 年二二八再度提出轉型正義的相關建言,並肯定政府通過《促轉條例》等作為,重新強調歷史真相的重要性。未料,到七個多月後,柯文哲面對婦聯會時,竟脫口「人家現在好好的,管他過去幹什麼」,柯文哲在選前一個月,做出完全違逆轉型正義和民主精神的表態。

圖片來源:台灣賦格

2018年10月27日,柯文哲表示不要追究婦聯會

日前,柯文哲於 10 月 27 日出席眷村文化座談,與婦聯會主委雷倩對談,柯文哲表示,轉型正義應該是先解決當前問題,接著預防再發生,最後才追究責任,「(婦聯會)現在運作都好好的,你管它過去在幹什麼?」

回首柯文哲這一路,從最初二二八受難家屬的柯醫師,到後來步入市政府成為柯市長,對於推行轉型正義和維護威權之間立場不定,每逢二二八就哽咽流淚,提到兩蔣卻又是正向肯定多過批判,最後在選前一個月面對到收入與金流充滿爭議的婦聯會,柯文哲竟脫口說出「現在運作都好好的,你管它過去在幹什麼?」

四年前柯文哲以二二八受難家屬、社會運動者和台大醫師的身份,加上新政治、進步價值的口號,獲得超過八十萬名台北市民的肯定順利當選台北市長,上任之後對於轉型正義立場反覆,進步價值淪為選舉口號,近日甚至出言護航婦聯會,或許柯文哲的轉型正義是會隨著連任之路而轉彎,又或是已經掉在連任的路途之中。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