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沙小孩銅像」

「華沙小孩銅像」

那幾天在波蘭華沙,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蕭邦的鋼琴音樂會,也不是瑪莉.居禮的老家博物館,更不是美麗的皇家城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個小孩的銅像。

Airbnb 住宅的老闆是華沙大學退休的職員,他知道我來自台灣,對我非常親切,波蘭在強鄰德蘇之間處境和台灣頗為相似。在和他聊了大約半小時之後,我跟他講我在華沙只有一天的時間,如果只能看一個景點,他要推薦我什麼地方,他說我應該去看「小孩的銅像」。

第二天早上我在華沙城內跑步,跑到這個地方的時候,它的對面有一間土耳其的沙威瑪麵包夾肉店,買了一個牛肉沙威瑪,雖然只是中號卻長度跟手臂一樣長,再點了一杯咖啡,就在這個小孩的雕像旁邊待了快一個小時。

1939年9月德國閃電攻佔波蘭掲開二次世界大戰的序幕,在德國的統治之下,波蘭人民飽受欺凌壓迫被視為低等人種。在歷經大約五年的悲慘生活之後,1944年7月底,蘇聯的軍隊從東向西推進柏林的途中過境波蘭,抵達華沙市郊區。波蘭的地下軍把握這個良好的機會,在八月初的時候佔領大約華沙九成的土地,但是好景不常後來德軍反攻,非正規的地下軍被擊潰,慘不忍睹,這個行動史稱華沙起義。這個孩子名叫 Mały Powstaniec,因參與華沙起義而喪生,死時年僅13歲。

穿著短袖短褲在寒風之中身上有些顫抖,看著這個小孩的雕像,沒有小孩天真的笑容,神色剛毅,眼神憂鬱,臉部表情似乎飽受折磨,戴上鋼盔,手上拿著槍。週圍經過充満歡樂氣氛的遊客和追逐嬉戲的小孩,在這樣的場景之下,這座雕像顯得有違和感,周遭的人有多少知道他的故事?我試圖去感受他的心情,原來因跑步升起的體溫頓時下降,身體微微顫抖感到寒冷。

關於波蘭華沙起義,喬治.歐威爾有一段名言:「請務必記住,說謊和怯懦一定會付出代價,不要想像身為蘇聯或其他政權舔靴(boot-licking)的宣傳者,幾年之後就可以恢復精神體面(mental decency)。一日為妓女,終身是妓女(Once a whore, always a whore)。」

#難到要等到自己的小小孩都得要戴上鋼盔拿起槍才知道自己的愚蠢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