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銜名位

 

韓國瑜辯論會上的表現已經有非常多的評論,我也不想再多講什麼,不過針對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被錯誤引用的烏龍情況,造成舉國歡樂的氣氛,背後其實有幾個重點應該加以討論。

首先每次人家給你隨便升官的時候,身為副座的人一定要跳出來明白澄清清楚,絕對不可以趁機會撈便宜。本來我就一定會這樣做,在這個風波之後更加自我警惕,小心謹慎絕對一定要立刻澄清。其次台灣不管學術界或是官場有個很不好的風氣,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但是僭越用其名的現象很盛。

這個現象主要來自兩方面,下面的人喜歡拍人家馬屁,反正花花轎子人抬人,上面的人雖然已經從位子下來,但是還是懷念以往風光的日子,甚至利用這些頭銜和以前的關係繼續吃香喝辣,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當然風氣非常盛行。因為這樣上下交相賊的環境,在台灣官場舉目皆是部長、處長,在學界充斥著校長和院長,官大學問大。

名實相符其實和轉型正義一樣重要,這樣的風氣其實鼓勵一種現象,不管在學界或是官場一定要拼命的往上爬,只要當到部長一輩子都是部長,曾經一日為校長,至死都是校長,頗有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那種感覺。至於做得怎麼樣就無所謂了,而且退休的部長或校長,就是學長前輩,繼續活耀在相關的領域上指導後輩,往往成為需要改革最大的石頭障礙。

這個風氣是文化,文化非常難以改變,只能從自己本身做起,希望從小小的量變造成質變,從位置上面下來人自己要有這種警惕,下面的人也不要刻意這樣逢迎拍馬屁,這樣社會跟國家才會進步。

#我下來之後請不要再叫我副座
#其實現在就不用
#沒有自知是變笨開始的第一步
#副主任不應該冒充主任
#被動的都不應該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