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0年「改革開放」的真相

中國這40年來,或許有一些開放,但是並沒有什麼改革。圖為習近平在改革開放40年大會上發表演說。法新社

中國這40年來,或許有一些開放,但是並沒有什麼改革。圖為習近平在改革開放40年大會上發表演說。法新社

王丹/「對話中國」智庫所長

今年是中國所謂的「改革開放」40周年。前天,中共中央在人民大會堂鄭重其事地召開「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大會」,習近平做了長篇講話;說是「重要講話」,但是毫無新意,且出現1分鐘就念錯兩個成語的現象,紀念活動淪為笑柄,某種程度上,倒也似乎是對所謂「改革開放」的一種具有反諷性質的暗喻。

中共40年來,高唱「改革開放」的讚歌,當作是自己的政績和合法性的基礎。但是如果我們回首40年來所謂「改革開放」的結果,其實不難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40年來,中國或許有一些開放,但是並沒有什麼改革。所謂「改革開放」,其實只是一種編造出來的傳說。

為什麼說並不存在什麼「改革」呢?所謂「改革」,按照中共自己的說法,以及外界的公認,理應是制度創新和變革。但是40年來下來,中國無論是政治制度還是經濟制度,並沒有什麼創新和變革。

先看經濟制度:當外界都以為經過40年的「改革」,中國已經從計劃經濟發展到了市場經濟的時候,真相並不是這樣。事實上,現在的中國仍舊是一個國家壟斷性質的經濟體制,它表現在3個方面:(1)國有經濟仍控制著國民經濟的命脈,在石油、鐵路、金融等重要行業處於壟斷地位;(2)各級政府握有支配土地、資金等重要經濟資源流向的權力;(3)法治尚未建立,各級政府擁有很大的法律上的自由裁量權,通過審批項目,設置市場准入的行政許可,管制價格等手段對企業進行干預。經濟體制的基本結構並沒有重大的變革,有何「改革」可言?

政治體制就更不用說了。今天的中國,不僅沒有言論自由和選舉,沒有司法獨立和三權分立,沒有建立人權保障制度,而且進一步向「東西南北中,黨領導一切」的方向倒退,向「文革」的方向倒退,在習近平手中,連唯一被西方稱讚的「領導職務任期制」都被廢除了,這裡,更是沒有向前的「改革」可言,只有向後的倒退而已。從經濟體制到政治體制,我們或許可以說中共在統治方式上進行了一些具有改革性質的調整,但是如果從根本的制度層面上認真分析,其實並不存在真正的改革。

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承認,雖然沒有「改革」,但是40年來,中國確實在「開放」的方面有了長足的發展,這包括加入WTO,包括開放國人出國留學和旅遊,包括接納外資進入和中資的海外投資等等,比起閉關鎖國的時代,這個變化是更為明顯的。但是,我們也要看到,就算是所謂的「開放」,也是半套的「開放」,並不是全部的「開放」。

例如,中國雖然加入了WTO,但是當初加入時「開放市場」的承諾卻一再跳票,今天的中美貿易戰,很大程度上就來自於這種「假開放」;再例如,所謂的「開放」,按理說應當是全方位的,但是中國只在某些經濟領域開放,而更全面的社會領域,卻並沒有開放,反倒還在收緊,這包括對於國際性非政府組織的進入,包括對於外資在某些產業領域的控股比例的限制等等。總之,「開放」確實有,但是也僅僅是半套而已。 

因此,40年過去了,今天,我們回顧中國所謂的「改革開放」,必須認識到的一個真相就是:或許有對外的開放,但是根本就沒有什麼改革。這樣的結論,並不是否認40年來中國經濟發展的快速增長,畢竟,沒有改革開放,經濟也是可以快速增長的,30年代的法西斯德國就是先例。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