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泉變溫泉 非韓總庶民經濟

論者認為,冷泉加溫變成溫泉來號召觀光,像是富有人家的炫耀,對於口口聲聲要為平民老百姓服務的韓國瑜團隊,是2019年以來最諷刺的一件事。資料照片

論者認為,冷泉加溫變成溫泉來號召觀光,像是富有人家的炫耀,對於口口聲聲要為平民老百姓服務的韓國瑜團隊,是2019年以來最諷刺的一件事。資料照片

陳啟濃/水里國中校長

記得去年寒假,為了感謝學校交通隊學生志願服務早出晚歸的辛勞,跟學校行政同仁帶領他們到東埔健行泡湯,進行校外教學來慰勞他們。順道拜訪一位當地事業有成的飯店老闆吳董,以前常有疑惑,台灣到處有標榜溫泉的飯店,到底是真溫泉還是假溫泉。

吳董的一段話,幫我解惑:「如果想靠加溫的水來經營飯店,當然可以美其名為溫泉飯店,這叫打腫臉充胖子,不敷成本。因為單單將水加熱所需的費用,不是一間才3000、4000的住房費用可以打平,所以根本不用擔心溫泉水是假的、加溫的,因為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商人投資都是為了賺錢,斤斤計較成本,將冷泉加溫成為溫泉,溫泉水旅客使用量龐大,跟一般飯店旅客,只是單純洗澡不能相提並論,而且還要有溫泉水池一直保持溫度,如果純粹用加溫,真是在燒錢,成本不符收益。

雖然已經是1年前的事了,但言猶在耳,今天竟然看新聞報導新上任的高雄市觀光局長,為了發展觀光,舉田寮月世界花季冷泉為例,指出將冷泉加熱就可以變成溫泉,這樣外行的冷笑話,事後網友提出質疑,還是堅持己見,自以為是。堂堂觀光局長專業不懂,如何帶領市府團隊拚觀光?

我查了一下新任觀光局長潘恆旭的資料,原來是網路跟媒體行銷高手,而且輔選韓國瑜有功,才進入高雄市小內閣。觀光我也是外行,但至少冷泉加溫當作溫泉,我很謙卑地問過行家,是多年經營溫泉的大老闆,原則上是不切實際,除非是想做公益,造福人民。對於高雄市觀光發展,身為業務主管長官,理應有專業長遠的眼光與規劃,切忌突發奇想似的發言,如果又付諸行動,恐怕只會肉包子打狗,白白浪費人民納稅錢,得不到相對的效益。

觀光不能只靠行銷,要讓土地的特色與厚實的文化實力,來吸引民眾的到訪,行銷應該建立在雄厚的自然與人文的基礎上,作後半部吸引民眾觀光的宣傳。冷泉加溫變成溫泉來號召觀光,這可以是富有人家的炫耀,不惜花大錢買享受。對於口口聲聲要為平民老百姓服務的韓國瑜團隊,發展所謂庶民經濟,這真的是2019年以來,最諷刺的一件事。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