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紙名為「和平協議」的降書

藍營倒果為因,不去譴責中國為侵略者,竟然把具有正當性的保家衛國義舉,貼上好戰的標籤,企圖販售所謂和平協議的假貨。(資料照)藍營倒果為因,不去譴責中國為侵略者,竟然把具有正當性的保家衛國義舉,貼上好戰的標籤,企圖販售所謂和平協議的假貨。(資料照)

台灣的政治天空最近瀰漫一股狂熱的親中氛圍,兩岸和平協議的拋出,加上一些台灣好戰、中國愛好和平等似是而非的言論,似乎在合理化中國對台灣的粗暴打壓,不僅降低國人的危機意識,更造成國際社會的誤解,將使得台灣面對中國威脅的情勢日趨險峻。此股親中熱潮湧現,動機絕不單純,顯然意圖造成台灣在中國武力犯台時陷入孤立無援的困境;對台灣而言,這是威脅民主與生存的一大警訊。

活化民主的最主要機制乃是定期改選。選民透過定期選舉考核現任執政者,若是政績令人滿意,則以選票賦予連任的合法性與正當性;相對的,若是對執政者的政策、績效,或道德操守有所質疑,亦可用選票淘汰之,另擇心目中的理想人選與政黨。如此可以避免執政者的墮落與貪戀權位,可說是政治生態的良性循環。此外,民主選舉亦可凝聚團結意識,強化對主權的認同,形成生命共同體。然而,對於外有強權覬覦,內有呼應敵人的危機社會台灣,部分持有不同意見者,其立場與動機顯然並非站在台灣的整體利益設想,而是發乎一種中華民族的懷想。由是可知,台灣的民主選舉,既是為了解決認同台灣者的人民內部矛盾,但亦凸顯不同國家認同之爭的敵我矛盾,因此若是親中政黨執政,台灣可能被迫毀棄民主自由,投向專制中國的虎口。台灣二十多年的民主改革看似成果可觀,其實有其極為脆弱的一面,九合一選舉便將此種敵我矛盾的本質充分凸顯。故而,藍營勝選之後,親中氛圍更加瀰漫,無論政治或經貿層面,種種討好中國的言論,紛紛出籠,蔚為流行。其中投降式的主張更受到特定媒體政客操作,意欲壓倒堅持台灣主權,為和平一戰的真正民意,彷彿在為中國的併台野心製造輿論。

日來有關和平協議的爭論,便是一個焦點案例。近來,國民黨由於錯誤解讀九合一選舉的勝利,以為九二共識的主張獲得多數民眾支持,因此親中言論更露骨,不斷加碼,例如近日國民黨有意參選下屆總統者拋出和平協議,並且瘋狂攻擊表達捍衛台灣主權決心的民進黨政府。其荒誕絕倫之處在於,連蘇院長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就算只有一支掃把,我也會跟敵人周旋到底!」明顯在宣示保護國家的決心,這麼簡單的話語都要假裝聽不懂,刻意扭曲為民進黨政府要用掃把來對抗中國的入侵,甚至集全黨之力大加撻伐。非僅如此,藍營更是倒果為因,不去譴責中國為侵略者,竟然把具有正當性的保家衛國義舉,貼上好戰的標籤,企圖販售所謂和平協議的假貨。

其實,和平協議對於台灣而言,絕不可行。其一,和平協議並不具備「維也納條約法公約」中的國際法約束力,而是旨在解決一國之內兩個政府的衝突,因此和平協議簽訂的前提乃是兩岸同屬一中,雙方有意結束國共內戰狀態。但是,國共內戰在一九四九年已經結束,彼時蔣介石政權成為接管台灣的流亡政府,然而此一外來政權的歷史更在台灣民主化與本土化之後正式終結了。因此,此刻若真心追求兩岸和平,要簽的也是具有國與國性質的和平條約,而非國內法的和平協議。其次,和平協議固然以和平為名,但要能有效執行,關鍵在於必須擁有對等武力的恐怖平衡,亦即若具有野心的一方不守承諾時,另一方具有赴之一戰的能力與決心,能讓和平破壞者付出慘痛代價,方可發揮遏阻侵略者的效果。如果依據藍營的主張,台灣不能擁有捍衛主權的國防力量與勇氣,加上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以及強調「統一」的必要性,則和平協議的簽訂無異替中國的侵略消除反抗與障礙,並未能帶來和平與繁榮,確實保障台灣的安全。

近日,親中政客頻頻發出看衰台灣的奇談怪論,例如「台灣撐不過兩天」、「台灣是強盜,中國是警察」、「兩岸一家親」或者「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兩岸「你儂我儂」等,在在將企圖武力併台的中共政權妝扮成和平使者與經濟的救世主;而主張捍衛主權與和平的本土政權則被醜化為好戰份子、麻煩製造者,刻意形塑台灣必須「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任由中國欺凌,委曲求全,方可求得一紙名為「和平協議」的降書。屆時,台灣人民就將墜入悲劇沉淪的劫難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