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只悼念陳澄波,而是陳澄波們

1947年的今天,台灣名畫家陳澄波遭到當眾槍決,228事件的過程至今仍有許多爭論,但是陳澄波當時並不是在動亂中喪生,而是擔任談判代表,卻被逮捕並在嘉義火車站前被當眾處決。

「兩國交戰,不斬來使」,自古以來縱使在充滿血腥的戰場上,也是人類文明的最後底線之一,更何況是自己治下人民的代表,卻在談判時被殺。

殺死一個人不可怕,但是這種方式,讓台灣人民幾十年生活於恐懼之中,不敢主張自己所應當擁有的各種權利,視參與政治為畏途,讓許多台灣人為了茍活,迎合這種沒有文明底線的殘酷統治者,「殺雞儆猴、殺一儆百」,只要對自己有利,不惜殺掉不該殺的人,這就是這個政黨的本質。

然而陳澄波是幸運的,因為他曾經是台灣重要的藝術家,他曾經有讓人驚嘆的作品傳世,所以經過了幾十年,縱使正義已經模糊,我們依然記得他,但是多少像他一樣的台灣人,早在七十年前被忽略,在七十年後被遺忘。

有人說事情都過去這麼久了,又不是現在的人做的,跟他們有什麼關係,事實上,這些人依然受到這些殘酷手段的庇蔭,手中所擁有的資源,仍然來自當年的殺戮,歷史已過去無法翻轉,但我們的心需要翻轉,我們對正義的認識需要翻轉。

如果沒有找回正義的路,總有一天,在面臨同樣的場景時,人類就會走回一樣的路。

今天不只悼念陳澄波,而是陳澄波們。

< 資料來源:石明謹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石明謹

石明謹
石明謹:專業足球球評、學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