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菩薩心腸,行霹靂手段 —賴清德不向黑金妥協,拒進議場

摘自《用行動帶來希望》

 

2014年台南市議員選舉後,賴清德選擇正面迎戰,賭上自己的政治生命,力抗長期影響台灣地方自治的「賄選」的魔影。圖/民報資料照

2014年台南市議員選舉後,賴清德選擇正面迎戰,賭上自己的政治生命,力抗長期影響台灣地方自治的「賄選」的魔影。圖/民報資料照

2014年12月25日,永華市政中心旁的西拉雅廣場布置得喜氣洋洋,台下觀眾席早早被準備觀禮的市民坐滿,這是賴清德第二任台南市長的宣誓就職典禮。率全國之先,選舉中採取不辦造勢晚會、不設競選總部、不插競選旗幟、不立選舉看板、不使用宣傳車等「五不」方式,仍拿下七成三、全國第一高得票率連任的賴清德,在以書法寫出台南市三十七個行政區的大紅面板前,對台南市民承諾,將帶領市府團隊,讓台南大步向前,再造榮光。

典禮結束後,賴清德轉往台南市議會,向新科議員們祝賀,並以觀禮者身分參加台南市議員宣誓典禮。孰料,最後賴清德鐵青著臉走出市議會。

賄選、跑票頻傳的議會

民進黨在2014年台南市議員選舉中,於總數五十七個席次裡,拿下二十九席過半席次,國民黨只拿到十六席,無黨籍十一席,台聯一席。當天的議會正、副議長選舉,外界都認為民進黨推出的賴美惠可順利連任議長。誰也沒有料到,國民黨的李全教拿到二十九票當選議長,賴美惠僅拿下二十六票,顯然,民進黨議員中有不少人跑票。

那一天,台南市議會籠罩在黑金和賄選的重重陰影中,被視為民主聖地的台南市,也因這場正、副議長選舉蒙上陰霾。這對在政治路上一路順利的賴清德,更是沉重的打擊。在媒體鏡頭前,賴清德臉色鐵青的發表「少數民進黨團成員抗拒不了誘惑,跑票行為『讓台南的民主蒙羞』」等一席話後,不發一語走回市政府。

時任台南市議員的郭國文,回想起這件事,情緒依然激動。他說,一開票就不太對勁,民進黨明明有過半席次,賴美惠的票數卻一路落後,「只有十六票的人屢屢超前,選舉結果翻盤,對我的衝擊非常大!」

郭國文不禁想起,2006年他以民進黨台南縣黨部主委的身分,受邀到台南縣議會議員就職典禮觀禮,看到議員投票選舉正、副議長時,檢調就在二樓架著攝影機當場蒐證。當年台南縣議會賄選疑雲籠罩,事後郭國文也曾被地檢署找去勸同黨議員「如果拿錢要承認」。「沒想到時隔多年,民主仍然沒有進步,正、副議長選舉買票成為默契、慣例,好像是社會可以默許的,到底要怎麼解決地方政治長久以來的沉痾?」

場景回到議長選舉當天的台南市政府,當日下午已排定賴清德第二任市長的第一場市政會議,所有局處長都在等賴清德回來開會。賴清德並沒有取消會議,只是以少見的沉重表情出現,沒有人敢多說什麼,大家依議案內容嚴肅地開完會。

沒有人知道,一直相信民主政治、牢記從政初衷的賴清德,在那一天,內心的失望和打擊有多大;也沒有人知道,台南市議會劃下這個難堪的註記十天之後,賴清德會選擇正面迎戰,賭上自己的政治生命,力抗長期影響台灣地方自治的「賄選」的魔影。

十天的掙扎與試煉

一開始,賴清德並沒有立即決定拒絕進議會備詢;他一直在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也專程去高雄,請教在他從政過程中,對他亦師亦姐的高雄市長陳菊。

「菊姐的意思是叫我『委曲求全』,」賴清德回顧此事時說。那幾天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剛好到台南,拜訪長住在台南的前總統府祕書長葉菊蘭,葉菊蘭邀賴清德作陪,他也請教謝長廷這個問題,謝長廷也建議他,還是要進議會正面對戰。

政界的前輩建議如此,但是有幾個影像,在賴清德的腦海裡揮之不去。

一個影像是25日當天,正、副議長選舉前,賴清德一進市議會就到各黨團辦公室向議員們一一握手致賀,到無黨聯盟辦公室時,所有議員站起來和他握手,唯獨李全教叼了一根菸,傲慢的坐在椅子上。

另外一個影像,是讓台南人和媒體都印象深刻的畫面,當選議長後的李全教,28日舉行記者會,在媒體前公開撂話:「台南市議會以後我說了算,賴清德要聽我的話!」

李全教任命的市議會機要祕書周五六(前台南縣議會議長,曾涉入議會副議長賄選案),更氣勢凌人地去市政府一樓一樓巡視,宛如耀武揚威的宣示主權。

一想到這些,賴清德很擔心。他看李全教那一夥人的架式,擔心以他們做事的模式,一定會給市府各局處長壓力,會讓他在前四年市長任內,好不容易建立清廉執政、以人為本的市政本質受到影響。

「要改變市府的文化不是那麼容易,以前公務員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議會想怎麼樣就配合,但錢都沒有花在刀口上,如果好不容易建立的基礎被破壞,以後議長、議員要求的事,局處長不是配合行事,就是會辭職下台。」賴清德說。

除了這些背景之外,讓賴清德真正下定決心不進議會有幾個原因:一、太多民進黨支持者打電話到市府罵,很多支持者過去長期從事民主運動,勇敢走上街頭抗爭,結果他們支持的民進黨議員竟然跑票,這讓支持者很痛心。二、民進黨固然有五個議員跑票,但有更多是被接觸卻沒有跑票的人,清清楚楚跟賴清德說出事實內容,讓賴清德不能視而不見,「即使委屈也難求全」,他回溯當年這個事件時,再度重申這句話。

元旦假期過後,賴清德召集幕僚開會,和市府團隊研究,進議會備詢會有哪些問題、不進去備詢又有哪些問題。法學出身的市府祕書長陳美伶引用地方制度法條文,表示地制法規定地方首長需在總質詢期間進議會報告,但並沒有規定市長要天天進議會備詢。至於預算問題,當年度的市政預算已在上一個年度通過,中央補助款雖然需要議會同意市府先行墊付,但可以併決算辦理,也不會有影響,重大施政仍能順利推動。市府團隊討論的結果,認為市長不進議會並不會影響市政運作,且局處長均依法向議會報告及備詢,法制上並無違背。

賴清德當下也決定,要跟台南市市民訴求,地方政治長期以來被把持,讓縣市長或鄉鎮長無法順利推動工作,因此要進行一場黑金改革,讓陽光照進來,除了不進議會,他也要推動修改地方制度法,讓正、副議長選舉採用記名投票。

賴清德事後回憶,雖然後來他沒有遵從陳菊的建議,他很感謝「菊姐還是一路幫我」。他宣示不進議會前,沒有跟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報告,則是出於善意。「如果蔡英文主席同意了,責任會是她在擔,如果她不同意,對她是不尊敬。」賴清德說,當時他是想自己承擔這個責任,但媒體第一時間問蔡英文這件事時,她公開肯定支持賴清德的做法,「我也很感謝蔡英文主席的支持,」他說。

賴清德決斷地做了不進議會的決定,也做好和整個黑金政治與體制的挑戰。

本文摘自《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