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鄰纏身:昨日香港,今日高雄,明日台灣

 

論者認為,惡霸鄰居已準備破家門而入,教人如何不焦慮?距離2020年總統大選,我們要做出正確選擇的時間不多了。示意圖。資料照片

惡霸鄰居已準備破家門而入,教人如何不焦慮?距離2020年總統大選,我們要做出正確選擇的時間不多了。示意圖。資料照片

陳建融/文化工作者
 
1997年,時任立委的韓國瑜在院會發言,談到即將回歸中國的香港:
 
如果中共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非常成功,香港的經濟持續發展,人權獲得保障,官員的清廉可以檢驗,未來台灣能以什麼理由迴避一國兩制對我們的統戰?如果中共接收香港後,一國兩制全盤失敗,官員腐敗情形持續加重,人民的自由與新聞自由遭受箝制,貿易量下降,有錢人開始逃亡,對台灣地區的有錢人或較敏感的人會不會在造成飛彈危機後的另一個恐慌,值得本院同仁思考。」
 
關於近年香港經濟貿易情況:
 
根據去年《商周》資料,香港的服務業占GDP超過9成,但其零售業收入已連續4年下滑,香港迪士尼樂園已連續2年虧損,中、港人民時有衝突產生,更別談瑞銀集團UBS同在去年發表最新「全球房地產泡沫指數」,香港排名首位,在中國熱錢大量湧入與投機客操作下,過去10年間,香港房價上漲超過170%,近來更有許多關於「蟻居」、「劏房」和「麥難民」(在麥當勞過夜)的報導。
 
此外,香港佔中國GDP比率,也從回歸之初逾15%,降至如今不及3%。過去,香港扮演的是中國吸引外資的門戶,但隨著中國陸續開放投資,它不須再透過香港,反倒是香港要從中國吸引投資,加上中美貿易衝突升溫,香港經濟動能更為減弱。
 
關於近年香港人權與出版情況:
 
2015年,香港銅鑼灣書店經營者等5人陸續失蹤,香港原有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及人身自由明顯受到政治力破壞。後來,店長林榮基開記者會表示被抓到中國囚禁期間,「有6組守衛,房間內還擺放了3個監錄鏡頭,一舉一動甚至連上廁所,24小時都有人監視,通過這3個鏡頭,北京也能看到。」並審問「一些重要的作家背景、出了多少本書、寫書動機如何。當然,書的內容,若我知道的話,也要我講清楚。」
 
關於近年香港政治貪腐情況:
 
德國的國際透明組織公佈2018年,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的「全球清廉指數」排名,香港排名第14。然而,國際透明組織表示,香港和新加坡儘管排名在前,但實際運作在很大程度上是「非民主」的,擁有強大的反腐機構,有效控制某些領域的腐敗,然而,這些機構的可持續性,卻沒有得到保證。中國在全球清廉指數排在87位。
 
關於香港民主與選舉情況:
 
2007年,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曾確定香港普選時間表:可於10年後年普選行政長官,且2020年,立法會全部議員可由普選產生。但到了2014年,中共便反悔且收緊管治,宣布香港特首只允許由北京「預選」的2至3名候選人參選。
 
這「中國式民主」在香港點燃火藥,後續爆發公民抗命的「雨傘革命」,試圖癱瘓香港重要市中心達79日,但示威者訴求全部被拒絕,北京當局毫不讓步,運動以失敗告終。香港選舉重回到原點:特首選舉沒有1人1票,仍由1200人的小圈子,分作功能組推選團投票。
 
在2016年,第6屆香港立法會有6名民主派議員於宣讀誓詞時各自表達政治理念或訴求,經過北京人大介入釋法,遭法院取消議員資格。中共常委張德江2017年抵港時,「告誡」香港高度的自治絕不能成為反對北京政府的口實,香港特首及特區政府的權利高於一切,甚至高於「權力分治」、「立法權」以及「司法權」。
 
關於香港新聞自由情況:
 
2018年無國界記者組織發表年度「新聞自由指數」,香港在180個國家(地區)排名中名列第70名,據統計,無國界記者組織評比的新聞自由全球排名,香港在過去13年已下降52名。同時,中國新聞自由指數排名為第176位,全球倒數第5名。香港記者協會也同步發表的該單位調查的新聞自由指數,創下統計以來的新低,且認為「北京、港府以及媒體僱主的壓力,正嚴重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
 
關於香港一國兩制實施情況:
 
早在2014年,中共發表香港政策白皮書即說到:「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中央政府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年初,歐洲議會友台小組聯名致函歐盟外交首長,強調在中國對香港日益升高控制下,「一國兩制」是失敗模式,呼籲需注意兩岸緊張加劇的情勢。
 
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在3月底時,分享美國國務院對香港當前公民權和自由狀況的報告,內容指出中國政府介入香港事務的程度,以及香港政府配合中國政策方向而採取的相關措施,都比先前還嚴重,在一國兩制架構下,香港自治程度已嚴重減少。
 
即便所有的數字與調查,在在顯示中國與香港一國兩制已如走在懸崖邊緣般危險;即便就在今年1月2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正式宣示「九二共識」等同於「一國兩制」架構,並明確表態認為一國兩制是實現兩岸統一最佳方式,且不排除以武力統一台灣,同時也戳破KMT長時間以來,對台灣人所宣傳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的謊言。
 
回溯至1997年,多次解讀一國兩制制度將造成「統戰」威脅的立委韓國瑜,22年後擔任高雄市長,卻扛著「經濟100分,政治0分」的矯情遮羞布,在出訪港澳期間「晉見」兩地中聯辦主任,嘴巴上說交朋友、聊家常,但香港中聯辦發佈新聞稿表示: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向韓國瑜介紹香港回歸祖國21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進步;中國國台辦亦在「中國台灣網」上力挺韓國瑜,指台灣政府不願面對一國兩制的「成功」,才會對韓作政治解讀。
 
這些言論,實是打臉韓國瑜「政治0分」的說法,一國兩制就是政治制度,韓向一國兩制靠攏的行徑,將對長期支持台灣民主法治政體的歐美盟友、世界盟邦,釋放出什麼樣的訊息呢?是台灣政治人物為一國兩制方案唱和、背書嗎?是台灣人像以前韓立委所言,直接被「統戰」也無妨了嗎?況且,韓國瑜在中國領土僅敢說「九二共識」,不涉入習主張「一國兩制」的內涵,也不敢提及自家KMT所認知的「各表」,眾目昭彰下展現政客的妥協與輸誠。
 
回台後,面對議員多方質疑,韓便說自己遭抹紅,開始胡扯自己不接受一國兩制的態度(一如KMT操作中華民國的態度是每到國際上就消音),對外、對內見風轉舵,全然不同調。
 
韓類似這種前後錯亂的邏輯,或是對政見大言不慚地跳票,搭配每回面對關鍵的政治主張爭議時,便拉著拼經濟的藉口,以及拿政治訂單作擋箭牌,扭曲展開論述對話的可能性,亦或運用譎詭的譬喻,逃避問題的核心,種種的爭議行為與過時思想,對照他過往擔任立委到如今位居高雄市長,面對一國兩制時,不僅過度搖擺的認知令人心驚,更可看出韓毫無中心思想,屢屢造成自相矛盾的結果。
 
從參選高雄市長至今,韓國瑜明白展現出只想用煽動性且空泛的「金句」,謀取短暫政治利益的態度,全然不顧台灣面臨惡霸鄰居覬覦的安危。也許是他一直認為中國雖有侵犯我主權的威脅,但和密切交友不相違背,這般背離現實的判斷,可舉一例討論之:假設韓市長有個鄰居,外形魁梧,鎮日拿著上膛的機槍與手榴彈對準市長家,並向全社區的人高喊昭告:市長家自古屬於我家,而我相信我們都有這樣的共識,也會是兄弟之親!
 
接著露出奸詐的笑容,用溫柔的語氣說道:市長,我也可以允許你繼續居住,但是你的門牌號碼要改得跟我一樣!你還是可以在裡面放自己想聽的音樂、看自己想看的節目、寫自己想寫的信件,不過,也要有隨時向我呈報的義務。
 
話鋒一轉,又說:然而,我還是不會放棄有一天要開槍、擲手榴彈趕走市長你喔,我非常期待成為屋主!甚至,這鄰居近來動作頻頻,例如將豢養的看門狗刻意放出來,在兩屋子間的防火巷隨意大小便;長期不准社區其他住戶與市長往來,使用威脅利誘的手段,要住戶們否認市長住在社區的身份,進一步在社區大小組織或會議裡,擅自將市長家門牌改成自家的、代替市長簽到、抵制市長出席。
 
有時候,市長會與住戶間彼此互換一些好吃的料理、借糖送鹽、曾經合作釀醬油,進行市長最喜歡的交朋友、聊家常,鄰居事後都會大發雷霆說:沒有經過他的同意,任何人都不能互相與市長往來!鄰居的火爆脾氣,連自家孩子也時常無故遭殃,例如無故被關禁閉、遭受體罰、暗夜裡傳來陣陣受虐的哭聲,社區有人關心此情況,鄰居立刻板起面孔搖手說:這是自家的事,不容外人插手。
 
試問,若這樣邪惡的鄰居就座落在韓市長家隔壁,他還會曖昧地認為自家產權真自古屬於對方嗎?他說的「經濟100分,政治0分」還可行嗎?當鄰居的意識形態與意志(政治)永遠都凌駕且干擾著社區交流和交易(經濟)之上,韓市長是真的沒感覺?或是假裝不知道?這樣對總體經濟環境全然不敏銳的首長,簽回來的MOU到底有幾分真實性呢?或多數是「政治收買」的秘密?
 
更何況,中國經濟與資金就是黨國企業的複合體,就是統治者思想戰略的延伸,就是以「銳實力」侵略各國主權的真相,韓國瑜與KMT上下卻不認清楚事實,還只是想著爭權奪位,圖求各人政治資本的極大化。
 
然而,韓國瑜表現出偽善的價值觀,已深深在島嶼上烙下傷痕:4月2日,聯合報報導中國華中師大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周志懷主任認為:「韓國瑜表態承認『九二共識』,上月參訪港澳深廈四地,日漸形成了人人談『韓流』的大潮,以及在此基礎上,形成台灣對於『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探討。」分明說出韓國瑜接受一國兩制的模糊性與暗示性,以及面見中聯辦、國台辦等實質舉措,真切對台灣自由且獨立之政府有著嚴重斲傷。
 
以上所述,絕不是假議題,而是惡霸鄰居已準備破家門而入,教人如何不焦慮?距離2020年總統大選,我們要做出正確選擇的時間不多了。
 
一國兩制的共識?切記教訓:昨日香港,今日高雄,明日台灣。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