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能複製川普的總統路?

宣布加入中國國民黨2020總統初選戰局的鴻海掌門人郭台銘,無異在朝野政黨間丟下震撼彈!大家既好奇又引頸企盼,想知道,台灣郭首富複製美國川普總統路的結局會是什麼?

在商言商,郭台銘跟川普有相同,也有不同。今天,兩人同樣經營事業有成,講起話來,同樣流露出自信、霸氣、狂妄,甚至於一點點的傲氣;不過,川普不會也不敢像財大氣粗的郭首富一樣,講出諸如挑釁民主的「民主不能當飯吃」、拋棄國家認同的「市場就是我的祖國」、將國家安全建立在丟甲棄兵卻美其名為和平的「國防靠和平(而非和平靠國防)」等大膽卻幼稚的言論!

川普的事業群以及所僱用的員工,不像郭台銘絕大部分落腳在全球人口第一的中國(遑論美、中只是競爭對手關係,中國對台灣領土主權則極盡威嚇、覬覦之能事),郭台銘與川普,會同樣都是「商人無祖國」的信徒嗎?

以往,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說法是「商場如戰場」,可似乎沒聽過「商場如政壇」的。平生第一次政治選舉就是投入總統大選的川普,勝出的背後,應該不是選民把帶領、治理一家(或一群)公司,跟帶領、治理一個國家之間直接劃上等號,否則,有四次破產前科的川普憑啥能獲得選民的青睞與信任?所以,平生第一次政治選舉就是投入總統大選的郭台銘,台灣選民如果把他成功帶領、治理鴻海,直接跟成功帶領、治理台灣相聯結,恐怕是失之一廂情願;因為,這種不管隔行如隔山的「道理」如果說得通,那經營績效把鴻海遠遠拋在後面的台積電、大立光的掌門人,豈不都比郭台銘更適合當台灣的總統了!?

在政言政,川普在美、墨邊境築起高牆,宣示國安比「人進來」更重要;當上總統的川普,更想方設法呼籲產業界將工廠生產線移回美國本土。郭台銘如果當上總統,能依樣葫蘆並以身作則,將富士康移回台灣生產嗎?川普2016的競選口號是「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想複製川普總統路的郭台銘,複製的2020競選口號是什麼?是「讓中華民國再次偉大(Make Republic of China Great Again)」?還是「讓中華民國(台灣)再次偉大(Make Republic of China(Taiwan)Great Again)」?還是「讓台灣再次偉大(MakeTaiwan Great Again)」?還是…?

最後要問的是:用(鴻海)富士康的血汗工廠文化來帶領台灣,是不是要讓2350萬台灣人成為名副其實的「經濟動物」?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把富士康設共產黨支部那一套搬到台灣,是不是要讓台灣重回白色恐怖時代?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